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智库 > 智库论坛 > 正文
建设新型智库需要领军人物
2017-08-23 09:20:00  来源:新华日报

  智库论坛

  近年来,我国智库发展很快,在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方面取得很大成绩,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但随着形势发展,智库建设跟不上、不适应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其中一个最主要表现就是领军人物和杰出人才缺乏。所谓领军人物,是指既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又具备丰富的实践经验,并具有高超的领导能力,同时在相关领域乃至社会上都享有良好声誉的卓越人才。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德才兼备、富于创新精神的领军人物对于智库建设意义重大,鉴于其在智库组织中所处的地位,其知识背景、价值观、个人能力、影响力,尤其是对于智库事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对于智库建设的方向和品质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具体而言,智库领军人物在以下 5 个方面具有突出贡献:其一,立足学术能力,引领智库研究。智库领军人物对于智库形成自身的核心研究能力、规划独特的研究方向、创造杰出的研究成果,具有不可替代的引领作用。其二,探索管理模式,把控组织运营。智库常态化的运营,需要其领军人物同时是一位优秀的管理者。保持智库的正常运行,需要其领军人物在制定目标、计划、组织、协调、控制、指挥方面着力。其三,策划大型活动,突出议程设置。闭门造车是智库的大忌。现代智库运营的一个重点就是通过参与、举办各类活动来进行信息交流,扩大影响力,这些活动从创意的产生、策划到组织实施,很大程度上是对其领导人宏观视野、独到见解、运作能力的挑战。其四,拓展智库传播,创新品牌营销。智库的影响力在某种程度上取决于品牌建设与营销是否到位,而传播是品牌营销重要的手段。智库领军人物是否重视传播,是否善用传播,直接决定了智库影响力的边际范围。其五,整合多方资源,建立产业机制。智库运营是一项复杂的任务,其日常性运营和活动,都需要智库之外的力量介入,这就要求智库领军人物能够协调这些外部力量,共同完成目标任务。

  领军人物本身也迫切需要良好的机制和平台,使其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领军人物亦需要助力者。从大环境而言,国家要善用、善管、善待智库人才,尤其是领军人物。首先是给予充分的信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实施重大决策意见征集,鼓励有才华的智库领军人物为国家发展做贡献;其次是打破体制和岗位限制,凸显“智库型学者”复合型才华和综合性功能,改革资质审核和评价标准,建立新的激励机制,激发其创造力,发挥先导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再次,借鉴国外成熟的“旋转门”制度,尽快建立灵活高效的选人用人机制,促使人才流动,尽早实现智库与政府部门、智库与大学之间的人才交流与双向输送常态化、制度化。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胡海滨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