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智库 > 圆桌会 > 正文
如何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9-03-05 08:53:00  来源:新华日报

  圆桌会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举行的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建设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完善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把好市场入口和市场出口两道关,加强对交易的全程监管,也要解决金融领域特别是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过低问题。对此,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邀请专家学者,联系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现状,对相关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刘根荣(厦门大学):推进资本市场的建设,一方面必须把好资本市场入口关,对于存在信用问题的不合格市场主体,存在依靠财务造假、虚构交易等违规行为的排队上市公司要采取有效惩戒措施,加大违规违法成本;另一方面要把握好资本市场的出口关,对于财务造假的上市公司处以虚构利润总额或交易额10倍罚款,并实行强制退市制度。资本市场的企业容量要实行动态数量监管,做到一定程度的动态平衡,使得新上市企业与退市企业数量保持相对稳定。对一些长期亏损企业实行劝退或强制退市,为新兴有活力的企业发展腾出融资空间。当然,资本市场的发展也离不开对交易全过程的监管,防止内部交易以及不合规不合法交易,保证资本市场交易的公正公平。这就要加强交易信息强制性披露机制。

  王修志(广西师范大学):把好市场入口和出口关,应着力解决资本市场规模快速扩张导致的“低端产能过剩”,坚决按照法治市场原则,对违规违法的上市公司坚决退市,对资本市场提质升级。对交易的全程监管,须重点依法惩治各类机构、媒体“谣言满天飞”以及内幕交易牟利等乱象,确保市场良序运转。从制度落实看,关键是建立健全对监管者的激励约束。建议以科创板为契机,健全有关制度,为主板市场提质升级积累制度经验。

  陈峥嵘(申万宏源证券):建设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这明确了我国资本市场建设未来发展方向和战略目标。规范,就是要规范各类市场主体运作行为,提高各类市场主体的规范化运作程度和水平,促进资本市场规范、稳健运行;透明,就是要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制度和机制,尽量减少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之间信息分布的不完全和不对称现象,提高上市公司运作和资本市场运行的透明度;开放,就是要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提高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推进我国资本市场国际化进程;有活力,就是要重新恢复和积聚市场人气,进一步活跃市场交易,不断增强资本市场的活力、生命力和发展力;有韧性,就是要培养投资者科学合理的投资理念和投资哲学,倡导投资者树立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理性投资文化,使股指运行富有韧性、有涨有跌,培育形成长期慢牛、牛长熊短的市场运行格局,提高投资者整体投资回报。

  刘志彪(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中国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才是建设资本市场强国的根基。根基不牢,地动山摇。根据过往中国资本市场的现实表现,其基础性制度建设最主要的是:保证其在国民经济中地位的制度规定,如规定其为现代经济增长、创新驱动、实体经济振兴的主要动力来源,为此需要提升证监会的政治地位;纠偏其经济功能的制度规定,如需要抛弃一切强加于中国资本市场身上的不合适功能,回归服务于中国居民财富保值增值的功能;进入退出规模均衡的制度规定,保证进入速度与经济增长、退出速度之间形成协调关系;严格制度规定,让资本市场上的造假者、违规者、破坏者血本无归,有来无回,才能解决中国资本市场的种种恶行;以制度约束监管部门和官员的权力和权力行使方式,防止人为地制造金融风险;等等。

  叶茂升(武汉纺织大学):完善中国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首先要正确认识中国资本市场功能定位,即资本市场为谁服务。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居民财富大量增长以及经济转型对创新驱动的依赖日益增强,资本市场作为居民财富蓄水池以及创新驱动孵化器功能亟需增强。在提升资本市场创新驱动功能方面,当前要把建立科创板作为重中之重,要对标美国纳斯达克市场,建立真正意义的注册制,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价值发现功能,使资本市场能够实现正常新陈代谢,实现可持续的良性发展。在居民财富保值功能上,加强上市公司治理监管,注重投资人投资收益回报,对连续数年不分红的上市公司与注重分红的上市公司进行区别化的税收政策,鼓励企业分红派息,严厉打击和遏制利用内幕消息进行短期投资炒作行为,使资本市场成为我国居民财富增值首选投资渠道。

  王辉龙(南京市委党校):当前中央再次强调“六稳”,归结起来说就是要稳定经济。金融活则经济活,金融稳则经济稳,这就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逻辑起点。其中,资本市场是重中之重。规范是基础,透明是要求,开放是手段,有活力、有韧性是目标。这样的市场才是健康的。资本市场的最大问题是预期,只有预期稳定,投资者才有信心。一方面资金进来时要规范,另一方面资金出去时要遵守市场规则。监管者的职责就是全程保证规范和遵守市场规则。让所有参与者在公平的环境中交易。

  朱建平(江苏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市场最重要的就是讲究公平和法制。资本市场由于其特殊性,市场操纵、内幕交易、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等各类违法行为更加具有破坏性和杀伤力,很容易形成“破窗效应”,给市场机制的正常运行造成负面影响,严重损害正常参与者的利益。违法违规成本过低,是导致各种违规行为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为保持资本市场的公平公正,要强化监管和督察,对各类欺诈和违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让其承担巨大的财务成本甚至刑事责任;对达不到上市标准和要求的上市公司加大淘汰和退市力度;提高资本市场的信息透明度,减少信息不对称性,减少违法违规行为的生存土壤。

  王美今(中山大学):资本市场违法成本过低、与违法获利不匹配,是欺诈发行、内幕交易等市场乱象频发的根本原因。因此,提高违法成本,应从刑事法律责任、行政法律责任、民事赔偿责任三个方面进行“三位一体”的制度设计,拓宽欺诈发行罪的适用范围,如将欺诈发行罪归入金融诈骗罪;加大对违法个人与公司的处罚力度,多管齐下,让法规得到严格执行。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