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智库 > 决策眼 > 正文
充分发挥文化在网络空间治理中的作用
2019-05-14 10:49:00  来源:新华日报

  决策眼

  由于网络空间具有平等性、自由开放性、虚拟性等特征,在扁平化的权力结构中,作为一种软实力,文化治理在网络空间治理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突出,为新时代加强网络空间治理提供了一个全新的维度,开创了网络空间治理的新视域和新境界。

  在物态文化层上,以“自主研发”增强网络空间治理技术支撑能力,构筑坚实可靠的物质文化。从物态文化层出发,进行网络空间文化治理,首先是要重视信息技术的自主研发。网络空间治理需要迅速适应新技术的发展,打造灵活治理、协作治理、创新治理的新型治理模式,构筑和谐稳固的网络空间文化秩序。推进实施技术管网治网,运用先进技术手段,提高互联网内容监测预警、引导调控、综合研判、应急指挥和管控处置能力,办好用好信息技术平台,全面提升网络空间综合治理的技术系统建设的水平。

  在制度文化层上,加快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建设,构筑良法之治的制度文化。要主动适应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的现实要求,从网络空间的本质特点出发,不断建立健全相关法律制度,力争让互联网法制建设走在问题的前面,为网络空间治理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依据。依法加强治理,规范互联网传播秩序。一方面,要加强网络空间执法,支持网信部门敢于“亮剑”、公正执法,为敢于担当者担当。另一方面,要加强网络空间司法,及时总结各地经验,适时在检察、审判机关推广设置互联网专门机构、配备专门力量。要强化法治思维,营造依法治理网络空间的良好生态。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和遵守网络管理法律、维护网络管理权威的氛围,引导广大网民树立法律意识,理性认知社会,提高辨别能力,自觉抵制有害和不良信息,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在行为文化层上,引导规范网络行为方式和行为习惯,构筑健康理性的行为文化。培育网民良好的上网习惯和行为习性,自觉远离越轨性的网络行为。人们的网络交往行为并非孤立的,而是与现实社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具体而言,人们的网络交往行为和方式,往往直接反映了现实社会中的矛盾和问题,是现实社会关系和结构在虚拟空间的体现。与此同时,人们的网络交往行为所产生的效果也会向现实社会蔓延,最终以现实意义上的社会问题表征出来。因此,加强网络空间治理需要真正把线上与线下有机结合起来,切实规范和培育健康理性的交往行为文化。

  在心态文化层上,以核心价值观引领网络空间治理全过程,构筑积极向上的心态文化。加强网络空间的内容供给。面对日新月异的互联网技术对网络空间的内容供给产生重大影响等新情况,迫切需要探索将人工智能运用在新闻采集、生产等环节中,用核心价值观“驾驭”算法。提升网络空间的传播实效。要增加网络空间内容传播的“广度”,深入推进“宽带中国”“智慧中国”建设,努力消除“数字鸿沟”,在网络空间传播环节充分体现自由、平等。要增加网络空间内容传播的“深度”,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要提升网络空间内容传播的“高度”,借助新媒体应用推动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积极宣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当代中国价值观念,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完善网络空间的服务机制。大力倡导文明上网、文明办网,深入开展“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中国梦”“争做中国好网民”等主题文化活动,引导广大网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化网络空间的治理方式。在立法环节,使互联网管理法律法规更好地体现国家的价值目标、社会的价值取向、公民的价值准则。在执法环节,坚持文明公正执法,坚决铲除网上造谣欺诈、诚信缺失等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网络空间文化。在司法环节,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依照事实和法律办理互联网案件,确保办案过程符合程序公正、办案结果符合实体公正。在守法环节,加强对互联网管理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持续弘扬法治精神,不断增强法治意识。

  (作者单位:江苏省委宣传部)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邓海林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