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最新推荐 > 正文
筑牢新时代意识形态安全防线
2023-06-06 10:18:00  作者:韩叶 方世南  来源:新华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化事业日益繁荣,网络生态持续向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现代社会是一个高风险社会,我们要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论述中获取思想指导和实践遵循。

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越来越需要我们在应对危机挑战时坚持战略思维。当前我国意识形态安全面临新的挑战。一方面,国家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发展之间的差异化、不同社会群体意识形态需求的多样化等等,都在不同程度地弱化我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影响力,制约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的实现。另一方面,来自内外部敌对势力的意识形态渗透和攻击正在侵袭我国意识形态。能否守住意识形态主阵地,及时化解意识形态领域的各种风险挑战,推动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真正成为引领价值导向、凝聚思想共识的主流思想,是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面临的新的考验和挑战。

历史虚无主义是西方敌对势力对外开展意识形态渗透与攻击的思想武器,曾在苏联解体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对此,习近平总书记警示全党和全国人民:“苏联为什么解体?苏共为什么垮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十分激烈,全面否定苏联历史、苏共历史,否定列宁,否定斯大林,搞历史虚无主义,思想搞乱了,各级党组织几乎没任何作用了,军队都不在党的领导之下了。最后,苏联共产党偌大一个党就作鸟兽散了,苏联偌大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就分崩离析了。”

随着历史虚无主义在苏联的作用,西方敌对势力仿佛找到了秘密武器,企图故技重施,将这一套再次施加于中国。历史虚无主义在近代中国与“全盘西化”观点相伴而生。持“全盘西化”观点的学者认为,近代中国应全盘摒弃自身思想文化转而向西方学习,但是这种彻底否定自身历史文化的论调显然不符合近代中国历史发展的方向,不符合近代文化发展的要求。因此,此类论调随着社会的发展逐步被淘汰。但是,历史虚无主义并未就此销声匿迹,而是不断变换形态,见缝插针歪曲历史、混淆视听,严重影响了我国意识形态安全与政治安全。现阶段,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群众自发参与到这场对“历史虚无主义”的反击战中,并取得了斗争的阶段性胜利,有效肃清了错误社会思潮在思想领域的负面影响,捍卫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安全与稳定。但是历史虚无主义的阶段性隐匿并不代表这一思潮的彻底消失,相反我们必须时刻警惕,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清醒识别面具后面的“历史虚无主义”真相,坚守意识形态主阵地,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其中明确将意识形态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之中,视意识形态安全为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精神保障。意识形态安全不仅事关国家政治安全,而且事关国家总体安全,是一个重大政治问题。在新时期,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就是维护国家安全,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就是维护我国意识形态安全、总体国家安全的题中应有之义。

意识形态具有阶级属性,是阶级利益的集中体现,甚至“一定的意识形式的解体足以使整个时代覆灭”。基于利益差异的不同阶级、不同国家在客观上存在价值理念、思想认同等意识形态方面的差异和分歧,这些差异和分歧成为影响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因素。国家安全不仅仅是经济安全、政治安全、军事安全等外部“硬件”的安全,更是包括文化安全、信息安全、技术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等“软件”的共同安全,且各领域之间的安全要素相互影响、密不可分。意识形态安全为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生态等诸多要素的安全构筑思想防线、精神屏障,政治、经济、军事等领域安全为意识形态安全营造和提供必要的发展环境和成长空间。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就是维护总体国家安全。对于国家安全来说,“没有意识到风险是最大的风险”。尤其是在意识形态领域,能引发社会舆论以及公民思想混乱的事件往往具有不确定性和随机性,而危机事件发生的不确定性和随机性并不意味着意识形态领域的风险是不存在的、抽象的,相反它是现实的、具体的。因此,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的安全危机和风险挑战同样是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总体国家安全的使命必然。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市场经济的持续深入推进,利益主体的多元化、个体需求的差异化、社会矛盾的复杂化、思想活动的多变化、意识形态领域的渗透与反渗透,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推动下,日益频繁,也日益深刻复杂。同时,不同社会形态的国家对我国的意识形态渗透以及敌对势力对我国的意识形态的围堵和攻击“层出不穷”“屡见不鲜”。防范和化解意识形态各领域可能出现和已经出现的危机和挑战,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和总体国家安全的重要工作之一。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时刻保持清醒,常怀忧患意识,对意识形态主阵地寸土不让,是中国共产党人风险防范意识的重要表现。

(作者单位: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