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最新推荐 > 正文
亲仁善邻: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回响与价值取向
——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⑩
2023-06-06 10:10:00  作者:叶南客  来源:新华日报

“亲仁善邻”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重要体现。《左传·隐公六年》中最早提出了“亲仁善邻”的理念。“亲仁善邻,国之宝也”,意思是亲近仁者、与邻邦友好,这是中华民族长久以来依循的宝贵理念与文化格局,是中华文明的古老智慧,也是今日中国一贯的外交之道。自古以来,中国始终坚持家族和国家的昌盛来源于以仁爱道义与邻交往,来源于讲信修睦、友好相处,而从来不是从对外战争抢夺攻伐中来的。历史也反复证明,与邻者亲近、与邻邦友好,是促进国家、民族发展的宝贵财富,从而构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团结统一和爱好和平理念的历史回响。

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亲仁善邻”价值观,主要表现在与人为善的立场和态度、以和为贵的目标和导向以及乐群共济的方式和途径等方面;“亲仁善邻”体现着中华民族独有的内敛与厚重,承载着中华民族特有的宽厚与包容。古往今来,正是始终秉承“亲仁善邻”的政治智慧,中华儿女才能世代坚持与人为善、推己及人,建立和谐友爱的人际关系;华夏各民族间始终坚持互通交流、和衷共济,才能形成团结和睦的大家庭;中华民族协和万邦,才能与世界其他民族在平等相待、互相尊重的基础上不断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在新时代,“亲仁善邻”尤其体现出中国扶危济困、大国担当的天下情怀及其和平发展的价值取向。

传承中华文明“亲仁善邻、协和万邦”的理念,中国共产党始终胸怀天下、立己达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世界谋大同。当今时代,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有风险挑战亦有新的机遇。在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世纪之问时,正需要我们着眼于世界的现实问题,立足于人民的美满幸福,站在人类前途命运的高度,用“亲仁善邻”的国家理念与格局,将各国前途命运联系起来,坚持谋和平、共发展,与各国携手同行,创建更加美好的世界,迎接更加光明的未来。

“亲仁善邻”,实际是中国人把处理内部事务的“仁”“和”标准,延伸到对待他国和其他民族。中华民族是重信义、讲情义的智慧民族,与邻里、邻邦之间和睦相处、守望相助,与不同文明多交流、多对话,不仅是中国人一贯的处世之道,也是中华民族所追求的道德目标之一。“亲仁善邻”思想深刻影响了中国对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认知。中华文明将“亲仁善邻”等思想文明作为价值共识和族类认同标志,以不同于其他文明特色的中国智慧,为开创最有气象、最具格局的多民族文明,提供了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新征程大道之行,中国共产党以胸怀天下、“天下为公谋大同”的伟大抱负正在开创人类文明新形态、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人类命运共同体”“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的关键词是“人类”和“共同”。在“和而不同”中谋求“亲仁善邻”“天下大同”,这一天下观正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引领世界的力量所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坚持胸怀天下。天下之为天下,乃是指包含所有人在内的人类整体。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包容天下,使天下人都能够同进于大道,共臻于大同。贯穿新全球化时代的伟大文明之魂,就是中国人倡导和引领“天下为公”“讲信修睦”的精神价值。“天下为公”的博大情怀和思想境界,既深深根植在中国老百姓的心中,也逐渐成为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的共同理想。中国共产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美好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成为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行大道的中国,以实际行动树立睦邻友好标杆,引领全球治理方向,彰显了理性、自信、负责任、“亲仁善邻”的大国担当。

“亲仁善邻”是中国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渊源,旨在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美好的目标,也是一个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跑才能实现的目标。”人类命运共同体能够在促进国与国建设各领域和平发展的过程中,夯实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现实基础,在优化革新全球治理体系和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过程中,破除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现壁垒,在国际重大会议、活动中,正向释义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凝聚世界人民对命运相连的价值共识。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推进:一是构建多国合作共赢的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为多国结成命运共同体提供现实纽带,“一带一路”提供以和平共赢为核心理念的国际交流平台,协助世界各国能够正确处置人类发展的多种危机,并且在高频次和深层次的多国合作中共同推进合作共赢、命运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以全领域的深度合作助力多国结成命运共同体,切实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整体体系增添愈来愈多的元素,使之愈加充盈完善、和谐稳固。二是优化全球治理体系与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全球治理体系应建立世界各国平等民主、协商合作的体制机制和对所有国家具有普遍有效约束力的规则法则,树立全体人类的共同价值导向和整体利益立场。要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三是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世界性正向传播。对歪曲、误解、抨击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舆论进行批驳与反击,在国际重大会议、活动中宣扬和阐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国将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坚持走共同发展道路,以中国的发展带动其他友好国家共同发展,以其他友好国家的发展助力中国自身的进步。

(作者为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雨花台红色文化研究院首席专家)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