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最新推荐 > 正文
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前进动能
2023-02-21 09:26:00  作者:吴玲  来源:新华日报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站在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的历史新起点上,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彰显了党历经百年光辉历程之后高度的精神主动。“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围绕着建党“求什么、干什么、怎样干、为谁干”,回答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的根本问题,是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继续成功的精神指南。立足新时代,走好新征程,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将精神的力量转化为奋斗的行动,化解前进道路上的风险考验。

立足新征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做到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就是要以不断发展的真理指引方向,坚定信仰。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如何防止“精神缺钙”、腐化堕落,如何固本强基、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关键在于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树立理论思维。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知之深,行之切。理论的清醒是理想信念坚定的前提。新征程上,面对更加艰巨的使命任务、更加严峻的风险挑战、更为复杂的斗争形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理论思维的有力支撑,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导。党员干部做到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就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就要在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只有通过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才能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下,明辨是非、识别真伪,保持自信、定力、执着和信心。

立足新征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做到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要坚持以人民至上的立场,勇担使命,不懈奋斗。奋进新征程,党员干部要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关键要解决方法论问题。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做好工作的看家本领,是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强大思想武器。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就要坚持好、运用好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即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

人民至上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也是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人民至上,就要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的幸福生活当成“国之大者”;就要厚植为民情怀,涵养赤子之心,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走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新时代党的群众工作虽然有自身的特点,但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民情、倾听民意是根本不变的。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是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的根本所在。同时,不仅要深入实际,更要学会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多渠道了解群众所思所愿,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让我们的决策更加符合客观实际、顺应人民意愿。

立足新征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做到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就要坚持以昂扬向上的斗志面对风险,迎接挑战。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全党同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回顾历史,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新征程上,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发扬斗争精神,首先要有清醒的斗争意识。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斗争无时不有、无处不在。“前进的道路上有各种各样的‘拦路虎’‘绊脚石’”,斗争的本质就是认识、分析和解决矛盾。马克思认为幸福就是斗争,他穷其一生都在为人类探索更加美好的生活方式而斗争,在斗争中改造世界,创造新世界。发扬斗争精神,要在坚定斗争立场中把握方向,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坚定人民立场,让全体人民过上好日子。要善于斗争,在烈火真金的考验中增强斗争本领。党员干部要主动投身到各种风险挑战中去,敢于动真碰硬,坚持迎难而上,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和思维,以实干担当解决问题矛盾。

新征程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做到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就要继续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涵养品格,勇毅前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找到了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归宿,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这是敢于自我革命的底气所在。因为无私,才能经常地彻底地检视自身,并向党内被利益集团、权势团体围猎的人开刀。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自我革命是艰难的,需要强大的思想洞察力和自省力,只有不断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不断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才能在增强自我革命的勇气和自觉中勇毅前行。作为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只有永葆忧患意识,守正创新,有效应对“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在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中实现新生,才能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我们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中流砥柱”。(作者单位:扬州市委党校)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