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最新推荐 > 正文
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2023-02-17 09:14:00  作者:李乾  来源:新华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并对如何推进科技创新进行了专门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进一步强调,“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提出一系列重大论断,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擘画了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宏伟蓝图,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不断加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走出了一条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创新发展新路径。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关键变量,是国际竞争和大国博弈的主战场。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和拓展,基础前沿领域相继突破,颠覆性创新不断涌现,科技创新正在深刻改变世界发展格局。面对日益复杂激烈的国际竞争环境,我国科技创新仍然存在原创能力不强、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等问题。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创新是一个决定性因素。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必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大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完善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统一领导的体制,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优化配置创新资源,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深化科技评价改革,加大多元化科技投入,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强基础研究,突出原创,鼓励自由探索;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加强国际化科研环境建设,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等等。

要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人才是创新的根本,是科技创新最关键、最核心的要素,也是最积极、最活跃的要素。我国要在科技创新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必须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大力培养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科技创新人才队伍。要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人才战略布局,为人才“保驾护航”,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加强人才国际交流,用好用活各类人才;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坚决破除人才培养、引进、使用、评价、激励、保障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现象,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求贤若渴,不拘一格,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要大力培育创新文化,营造浓厚创新氛围。创新文化是滋养创新精神、强化创新动力、激发创新活力的根基和土壤。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一代又一代矢志报国的科学家前赴后继、接续奋斗的结果。从李四光、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等老一辈科学家,到陈景润、黄大年、南仁东等新中国成立后成长起来的杰出科学家,都是爱国科学家的典范。新时代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青少年抓起,学校教育要重视学生创新思维、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的培育,将创新精神转化为学生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深入挖掘中华民族的创新精神禀赋,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讲好创新故事,推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的浓厚氛围。

蓝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广大科技工作者拼搏奉献,有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成科技强国,以科技创新驱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航船奋勇向前。

(作者单位: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