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最新推荐 > 正文
一部充分反映时代气息和创新精神的力作
——评《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基本理论研究》
2022-09-13 09:38:00  作者:齐卫平  来源:新华日报

前不久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王世谊教授撰写的《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基本理论研究》一书,是系统研究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基本理论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全书对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基本理论形成发展的时代背景、理论渊源、发展脉络、生成逻辑、理论特质以及哲学意蕴作出了全面系统的阐述,并且系统论述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理论的历史地位、基本内容、框架体系,给读者展现了一个较为系统、完整、清晰的理论轮廓和体系框架。

全书构建的框架结构和研究思路科学合理,对于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基本理论研究作出了富有重要价值的开拓性探索。该书写作中把握住时代特点,不断注入新的时代内容,该书按照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基本理论固有的科学性、规律性和逻辑层次,从传统讲到创新,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经验升华到理论的高度加以阐述,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全面”和“从严”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基本理论研究》中出现的高频词,本书提出坚持自我革命与全面从严治党具有内在的逻辑联系,它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前提条件,它与全面从严治党共同贯穿于我们党百年奋斗发展的基本历程。本书综合运用多学科理论,围绕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基本理论开展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总体研究,着力构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话语体系,充满着强烈的时代气息和创新精神。

立论有据,内容翔实,本书既注重保持历史与逻辑的一致性,又坚持了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充分揭示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内在逻辑规律,是其显著特点。全书分为总论、分论和结语三部分,书后附有参考文献。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基本理论的主要内容,包括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践行初心使命、必须从严管理干部、必须抓基层打基础、必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必须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必须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等。本书具有理论的系统性和架构的完整性,从多角度、多侧面、多层次深入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建理论,开拓了新视角。研究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基本理论关键是要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只有实现逻辑与历史的一致,研究才会有坚实的基础,在这方面作者做出了开拓性的努力。

高扬理论旗帜,突出时代主题,着力深化对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基本理论的规律性认识,全面地阐述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基本理论的创新和发展。要使党和国家的事业不停顿,首先理论上不能停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马克思主义的宽广眼界观察世界,以海纳百川的胸襟拥抱未来,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用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概括,为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增添了新的内容,注入了新的活力。其中在党的建设问题上,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伟大的自我革命、坚持自我革命是百年从严治党的宝贵经验的重要思想。本书作者以此为主线,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对历史、理论、现状作了综合研究,以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研究框架为主,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话语体系框架结构的“四梁八柱”。这既是坚持自我革命与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也是保证党自身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需要,更是通过政党治理提升国家治理效能的内在要求。

注重用唯物辩证的思维方式来研究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重大理论问题,开拓创新是本书的主要特点。全书对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基本理论中的前沿问题作了深入的思考和探索,提出了许多富有创造性的观点,在理论上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学风与创新精神。作者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创新的精神来积极探索全面从严治党基本理论问题。本书通过回顾从严治党的演变历程,总结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经验,系统阐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理论和实践探索中提出和阐明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论断,条分缕析、有理有据,很有新意和特色。

(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