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最新推荐 > 正文
以政治建设巩固党的全面领导
2022-08-24 14:09:00  作者:汪洋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系统阐释“五个必由之路”时强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党的政治建设是根本性建设,决定着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党在政治上持续成熟和强大,依赖于党的政治建设的不断推进。因此,以党的建设巩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注重发挥政治建设的关键作用。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简称《意见》)中指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目的是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政治信仰、政治领导、政治能力与政治生态四个方面构成了党的政治建设的“四梁八柱”。因此,这四个方面也成为以政治建设巩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抓手。通过政治信仰建设保障全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证党的全面领导过程的人民性;通过政治领导建设始终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保障党的全面领导的集中性;通过政治能力建设不断增强党员本领,保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先进性;通过政治生态建设营造清正廉明的政治生态,确保党的领导队伍的纯洁性。这四个层面构成了以政治建设巩固党的全面领导的四重逻辑。

以政治信仰建设保证党的全面领导过程的人民性。政治信仰紧紧围绕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什么、为了什么”“为了谁、依靠谁”而展开,旨在明确党的性质与价值取向。党的政治信仰建设要求“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坚决站稳人民立场。”进行政治信仰建设首先就是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现阶段,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最终要落实到“人民的发展”,也就是谋取“人民广泛的福祉”。因此,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致力于人民利益的最终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都讲到:“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永远是党最广泛、最有力的支撑,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得到最广泛人民群众的支持。通过不断加强政治信仰建设,坚决站稳人民立场,始终赢取人民信任,获得人民支持和认同。有人民的支撑,民心才能得到巩固,党的领导权才能获得最大保障,党的全面领导才能永远牢靠。

以政治领导建设保障党的全面领导的集中性。党的政治领导,即“政治方向、政治原则、重大决策等的领导”。政治领导是中国共产党担负其历史重任、实现其历史使命的主要方式,也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关键要素和进一步巩固党的全面领导的政治保证。《意见》明确指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重要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通过不断引导全体党员自觉认同党中央、服从党中央,主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过完善领导体制,改进领导方式,提升党中央的号召力、领导力,增强党中央权威。

以政治能力建设保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先进性。政治能力是政治行为主体在履行政治职能、践行政治使命过程中所体现出来的政治素质。现代国家的治理中,政党的政治属性主要是通过政党的政治实践落实为国家治理所需的治理能力。在中国由中国共产党来承担治国理政的重任,而这一地位的获得是源于党自成立以来一直具有先进性,且始终保持先锋队的性质,始终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从这个角度出发,党在自身建设发展过程中必须继续确保自身永葆无产阶级政党的先锋队性质,这就要求在政治建设中要以先进性为政治建设的衡量基准,使党在时代的变化中始终走在前列,始终推动国家与社会的发展进步。党的先进性要依据党的治国理政的实践成果来显现。在党的建设过程中,党的先进性需要通过持续开展政治能力建设来保持。政治能力不断提高,才能保持敏锐的政治判断,有效防范政治风险,在复杂严峻的斗争环境中始终保持强大的战斗力。《意见》指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关键是要提高各级各类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政治本领。”在党的领导实践中,只有不断自觉提升政治能力,使党组织始终保持引领作用,使党的领导干部具备高超的政治本领,不断巩固党的领导的先进性,提高党应对国家转型发展和治理中的各种问题的能力,才能肩负起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

以政治生态建设确保党的领导队伍的纯洁性。政治生态涵盖了“政治生活、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政治作风、选人用人”等方面,是关乎中国共产党以一支什么样的队伍来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问题。只有不断净化政治生态,营造清正廉明的政治氛围,塑造健康洁净的党内政治生态,培育廉洁自律的党员干部队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得到保持与发展。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在政治生态建设上持续发力。一方面,不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政党文化涵养政治生态,始终锻造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风清气正的领导队伍,为净化政治生态提供重要保证;另一方面,对已遭污染、受破坏的党内政治生态进行修复,通过加强政治监督,保持高压反腐态势来净化党内的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态建设的成效与人民群众满意程度高度相关,党内政治生态越净化,干部队伍越清正廉洁,人民群众对党就越支持。始终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保障党领导队伍的干净纯洁,塑造优良的政治生态,党的全面领导就越能得到巩固,领导成效也越显著。

(作者为江苏基层社会治理研究协同创新基地研究员、江苏开放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本文系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全面从严治党视域下党的政治建设推进路径研究”〈21ZZB001〉阶段性成果)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