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最新推荐 > 正文
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
2022-08-16 10:32:00  作者:周如军  来源:新华日报

“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明确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发展模式,强调要以中国式现代化的显著优势增强中国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和勇气,鼓舞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

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实现中国人民伟大夙愿的必然选择。现代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表明了人类文明从传统向现代转变的发展方向,实现现代化是全人类的共同目标。先进的中国人民进行了一系列以救亡图存为目标的早期现代化探索,如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等,这些现代化探索深受西方工业文明冲击和西方资本逻辑影响,不符合全体中国人民的利益诉求,带有明显的“西化”特征,因而不具备改变旧中国社会性质和人民悲惨命运的成功因素。与西方现代化不同的是,中国式现代化在本质上是人的现代化,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现代化,是将人民中心理念贯穿全部理论与实践当中的现代化。在全面推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进程中,中国式现代化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以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为价值旨归,这是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的正确选择。

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义无反顾肩负起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为成功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不懈探索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懈奋斗史。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先后完成和推进了救国、兴国、富国和强国四件大事,从宏观上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和实现民族复兴伟业奠定了坚实基础。当今,国家和民族发展已经站在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担负起推进国家现代化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依靠自身力量解决具体问题的中国方案。“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了对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的突破和超越。中国式现代化不是简单延续中国历史文化的母版,而是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而是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发展实际相结合的守正创新;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和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而是将各国现代化建设经验与中国发展相结合的“自己的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由此可见,中国式现代化是基于国情基础的中国特色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理论与实践中独立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规律,依靠自身力量自主解决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及生态发展等各方面问题的现代化新道路。

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中华大地上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为全面推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的历史方位,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建设、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顺利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性地解决了我国的绝对贫困问题,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党中央将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视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提出分阶段促进在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实现人民生活水平和国家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是为高质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的科学研判。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面对风险挑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充分发挥历史主动精神和历史创造精神,迎难而上,勇于进行新的伟大斗争,勇于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

(作者为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扬州大学基地研究员,扬州大学党委副书记)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