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最新推荐 > 正文
以党的政治建设提升新时代高校党建质量
2022-04-12 09:47:00  作者:贾 韬  来源:新华日报

=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高校党组织作为党在高校的基层组织,要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的党的建设工作,把准政治方向、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以党的政治建设带动新时代高校党建质量持续提升,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强化政治领导,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高校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充分体现在“把方向、管大局、抓班子、带队伍、做决策、保落实”上。办好社会主义高校,关键要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既要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打造政治素质过硬、熟悉教育规律、党务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人才队伍,又要坚定政治领导力。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必须坚决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一方面,要进一步完善高校党委全委会、常委会的组成结构,把政治标准融入制度建设和权力运行全过程各方面。另一方面,要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学术导向。

坚定政治信仰,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马克思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鲜亮底色。我们必须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要抓好科学理论武装,持之以恒用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把提升理论学习能力与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唱响马克思主义主旋律有机统一起来。要守好意识形态前沿阵地,全面提升抵御和防范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的能力,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穿教育教学始终,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引领师生在思想上不断树立崇高的政治信仰,在行动上严格划清不能逾越的政治底线。要守正创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构建从校领导到干部教师“全员参与”,从招生、培养到就业“全过程贯穿”,从教学、管理到服务“全方位保障”的具有学校特色的“三全育人”格局,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和教育教学全过程。

提高政治能力,锻造严实善为的政治本领。高校领导班子要把政治能力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完善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与制度化,通过加强理论学习汲取政治营养和政治智慧,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决策部署和实践。高校党委要选强配齐各层面的党员干部,把政治能力作为选任干部的核心标准,把政治能力建设贯穿于干部成长全过程,建立党组织考核、工作业绩评估和师生评价结合的干部考核机制,注重引导领导干部通过投身具体实践活动,在面对各种风浪考验中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破解发展难题中培养敢于斗争精神和驾驭全局的能力。高校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把提高政治能力转化为忠诚于党、忠诚于国家、忠诚于事业的实际行动,切实把党建工作与本职工作紧密联系起来,带头加强党性锤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要组织开展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带领全体党员积极参与组织生活,优化政治生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净化政治生态,营造清朗昂扬的校园文化。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高校作为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阵地,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严明纪律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以提高党纪执行力为重点,切实维护党纪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营造良好的高校政治生态文化。高校要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将基层党组织和负责人抓党内政治生活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建立问责机制,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纳入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责任内容,完善责任链条;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流程,保障党内政治生活的规范化;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实施责任倒查,严肃追责问责。同时,高校要充分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滋养,结合校本文化的优良传统,用最纯净的正能量凝练和形塑校园政治文化的精神内核和形象标识,引领学术文化、学习文化、管理文化。

(作者单位:常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