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最新推荐 > 正文
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
2021-11-09 09:06:00  作者:梅景辉 陈云云  来源:新华日报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深刻指出:“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从“走俄国人的路”到“走自己的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走自己的路,就是对中国道路发展逻辑、本质特征、重要地位、世界意义的立体阐释。

走自己的路,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

在“七一”重要讲话中,“现代化”成为高频词、主题词和关键词。党在百年奋斗中,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

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丰富内涵。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一条集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于一体的符合中国现实发展的现代化之路,其丰富内涵突出体现在“中国式”和“新”上,具体表现为:政治方面,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经济方面,坚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以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和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为目标;文化方面,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中的指导地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社会方面,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体现公平正义原则;生态方面,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格局。

全面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多维价值。选对道路、走好道路、坚持道路至关重要。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身历史使命,带领人民坚持“走自己的路”,在深刻总结世界各国现代化兴衰成败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成功探索出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实现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变革。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明确将坚持好、实践好、发展好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作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由之路。

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世界意义。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基于现代化实现方式而言,是中国共产党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成功开辟出来的。中国用短短几十年时间快速而稳健地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成为维持世界和平的中坚力量和促进全球繁荣发展的中流砥柱。中国“风景这边独好”,道路越走越宽阔。这条道路,既追求自身发展,又要求造福世界,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迈向现代化的路径,改变了一直以来西方现代化模式占主导地位并垄断话语权的单一格局,在人类走向现代化的过程中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走自己的路,创造契合时代要求的理论成果

我们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也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坚持“走自己的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极大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也在中国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党的百年辉煌历史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风雨兼程、筚路蓝缕,最终历经磨难而屹立不倒,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根本原因在于始终将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共产党“能”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的理论前提与学理基础。百年来,马克思主义指引我们走好了过往的奋斗路,也必将继续指引我们走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奋进路。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努力探索如何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形成了系列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深刻回答了当代中国向何处去、社会主义向何处去、人类向何处去等重大时代之问,着眼于破解“走自己的路”上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是改变中国、影响世界的科学理论,并成功开辟了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新境界,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走自己的路,创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确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走自己的路,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向历史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从新中国成立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党坚持“走自己的路”,确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制度,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探索适合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作了制度层面的准备。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党的十八大前,我们党明确提出“走自己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积极推进经济体制及其他各方面体制改革,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坚实制度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制度建设置于更加突出位置,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进程中,积极借鉴古今中外制度建设的有益成果,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走向成熟。通过健全和完善党和国家的领导制度、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定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为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制度保障。

走自己的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七一”重要讲话中首次明确提出“人类文明新形态”概念,既阐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人类文明观,又内蕴中华文明对世界文明发展所作出的重要贡献。

人类文明新形态究竟“新”在何处?新在“理念”。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追求发展的全面性、系统性和可持续性,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以开放包容心态理性对待世界其他文明,并致力于将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因此,人类文明新形态不再限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层面,而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其目标是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新在“实践”。党的百年历史证明,马克思主义拥有强大的实践伟力。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引,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身历史使命,不懈探索中国现代化新路、推进中国现代化事业,成功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同时,党带领人民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成功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完善与发展,已建立了一整套涵盖党的领导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内容的制度体系,使“中国之治”在世界舞台中大放光彩,最终以“中国之制”和“中国之治”展现“中国之智”。

新在“价值”。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走自己的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其核心理念和价值旨趣就是“人民至上”,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人类文明新形态不是以少数人的利益为原则,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民立场和共同富裕的目标,在人类文明史上真正实现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

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京财经大学基地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