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最新推荐 > 正文
深入理解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2021-03-23 08:32:00  作者:刘海飞  来源:新华日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中国未来5年乃至15年如何发展描摹了壮阔蓝图。应当说,“十四五”规划及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能否如期实现,取决于各种主客观条件,这其中一个关键要素,就是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坚强保证。

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在新发展阶段,需要全面贯彻党的组织路线,从而为“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实现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建议》也明确指出,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这就需要全体党员干部从讲政治的高度去学习领悟精神,需要各级党组织的领导部署实施和凝聚动员作用,需要高素质干部队伍创造性地执行落实,并且在完成各项具体目标任务时需要人才力量的保证。

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组织体系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这是我们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负责制定党的大政方针,具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党的地方组织的根本任务是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有令即行、有禁即止;党的基层组织负责把党中央和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基层。正是因为组织体系严密有力,我们党才具有强大战斗力。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无论是中央和国家机关这个“最初一公里”,还是地方党委这个“中间段”,或是基层党组织这个“最后一公里”,都应该保持贯通。要及时解决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中的“拦路虎”“中梗阻”“断头路”等问题,充分发挥党的严密组织体系的巨大优势,从而把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决策部署贯彻好,为“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实现提供强有力的组织支撑。

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水平和专业化能力。十九大报告提出:要“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这其中的要求包括一把手要善于当“班长”;领导班子要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增进团结;始终将提高专业化水平贯穿于领导班子建设全过程;领导班子要提高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水平;领导班子成员要注意工作方法,等等。未来,党的领导干部都应该成为复合型干部,不管在什么岗位工作都要具备基本的知识体系,与此同时,还要做到术业有专攻。为此,要利用党校培训等机会,系统提升领导干部的知识水平和工作水准。新发展阶段,党的领导干部一定要身怀本领“绝技”,要在实践工作中加强自我磨砺,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等七种能力,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水平。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落实好干部标准,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进入新发展阶段,必须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把高的标准贯穿于干部选配的始终,按照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的原则,选拔任用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要大力培养选拔年轻干部,让年轻干部多到基层一线锻炼,加强干部梯队建设。要加强选人用人监督,严肃组织人事纪律,从根本上遏制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要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敢担当、善作为的选人用人导向,树立面向基层一线的用人导向,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要建立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为改革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不让“老实人”吃亏,给不表功不争宠的老实人公正的评价公平的待遇,从而激发出他们办事创业的热情,将工作落实到位。

完善人才工作体系,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要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造就更多国际一流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军。要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加强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健全创新激励和保障机制,“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完善科研人员职务发明成果权益分享机制”。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构筑集聚国内外优秀人才的科研创新高地。总的来说,在各项人才培养和人才建设的过程中,要始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人才理念和导向,从而培养造就大批适用于新发展阶段的高素质人才。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共产党干部任用中的五湖四海原则研究”[15BDJ044]的阶段性成果)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