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最新推荐 > 正文
6点萤光汇入梦想银河的“闪耀星辉”
2021-01-12 09:49:00  作者:杨丽  来源:新华日报

【钟南山 冒小驰 钟芳蓉 柯恩雅 李子柒 丁真 】

2020年,我们见证了太多的英雄,也难忘那些闪闪发光的普通人。他们是个体也是群像,怀揣着信仰尽情逐梦,留下奋斗者笃行的足迹。

钟南山,抗疫逆行者的代表。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发生后,年过八旬的他第一时间奔赴一线,生动诠释“若有战、召必回”的责任与担当。不让逆行者孤单前行,一个个普通人挺身而出,在各自岗位上筑起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给予人们战胜疫情的信心。

冒小驰,抗洪抢险的标兵。安徽庐江石大圩段突发决口,官兵组成人墙帮群众撤离,因决口扩大、水势暴涨,冒小驰瞬间被洪水卷走。康复出院后,他第一时间请求归队。在抗洪抢险中,有无数像冒小驰这样的战士冲锋在前,他们忠于职责、奋不顾身,铸就坚固堤坝、守卫一方安澜。

钟芳蓉,在2020年高考中,这位湖南耒阳留守女生考出了湖南省文科第四名的好成绩。出乎很多人意料,她选择了北大考古专业。钟芳蓉成了考古圈的团宠,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为她送去了口述自传。坚守初心、笃定前行,这是女孩勇敢追梦的个体选择,也鼓励着无数青年坚定自己的理想。

柯恩雅,“案板下的小女孩”,湖北五峰县渔洋关镇一年级的学生。复工后,父母在集贸市场卖卤菜,她就一直在卤菜店的案板下上网课。案板上是生活,案板下是希望。生活也许困苦,但希望常在。身处闹市街区,案板下专注的小女孩身上,仿佛有着一道光芒,给人希望与力量。

李子柒,古风网红第一人。染衣、织布、古法造纸、制作胭脂口红……在她的视频里,把中国人传统而本真的生活方式呈现出来,让现代都市人找到一种心灵的归属感,也让世界理解了一种生活着的中国文化。李子柒向世界打开美丽中国的一扇窗口,启示人们从不同角度讲好中国故事。

丁真,高原雪山之下,这位20岁的藏族少年对着镜头翩翩走来,纯真的笑容,清澈的眼神和英俊的面容,让他收获了“甜野男孩”的称号。他变身为家乡四川省甘孜州理塘县的旅游大使,让更多人了解他的家乡。希望有越来越多像丁真这样的“真流量”,转化为助力地方发展的“正能量”。

点点萤光,汇成浩瀚星河;人人携手,便有了破浪前行的力量。新的一年,希望人人找到自己的坐标,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光与热,让个体奋斗与时代宏图相互激荡,建设美丽家园,成就更好的自己。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