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最新推荐 > 正文
6张笑脸穿透阴霾的“灿烂千阳”
2021-01-12 09:44:00  作者:孙敏  来源:新华日报

【无惧风险、救死扶伤,脱贫致富、携手同行,农业丰收、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绿色发展,追逐梦想、勇于探索,社会祥和、国泰民安的笑脸】

回眸2020,一张张饱含深情与冀望的笑脸,给我们带去温暖与奋进的力量。

这是无惧风险、救死扶伤的笑脸。面对疫情,在武汉某医院,一名医护人员,脱下穿了12小时的防护服,满是压痕与汗水的脸,笑容却格外美丽和温暖。这一年,病毒从未战胜希望,我们众志成城,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

这是脱贫致富、携手同行的笑脸。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为柞水县的木耳产业点赞。小木耳成为当地致富的“金耳朵”,离不开苏陕协作、携手奔小康的不懈努力。柞水县委常委、副县长,高淳对口帮扶柞水工作组组长说:“总书记的肯定更加坚定了我们以产业带脱贫促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他的笑脸掩饰不住激动和欣慰。这一年,中国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前10年完成联合国减贫目标。

这是农业丰收、乡村振兴的笑脸。确认第三代杂交水稻双季稻亩产超1500公斤后,90岁的袁隆平开心得像个孩子:“非常激动,哈哈哈哈……”这一年,我国谷物自给率超过95%,中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470公斤左右。农业科学的发展,点亮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点点星火,引导我们走向更加丰衣足食的未来。

这是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的笑脸。在南京、武汉等地江域,“微笑天使”长江江豚群体出现的频率明显增加。以江豚为代表的野生动物是反映长江生态改善的“晴雨表”,江豚的微笑,是最直观的治江成效。这一年,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全面启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中国更加坚定地走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

这是追逐梦想、勇于探索的笑脸。当携带着2公斤珍贵月壤的嫦娥五号返回器,结束了它的“太空之旅”,网友们俏皮地给平安落地后贴满暖宝宝的“五姑娘”画上一个笑脸。这一年,人类探索太空的步伐从未停止,中国探索科技创新、自立自强的步履愈益笃定。

这是社会祥和、国泰民安的笑脸。习近平总书记在扬州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考察。5岁的小石头也毫不怯场地大声喊:“习爷爷好!”总书记笑着说:“我发现这个小家伙的声音最大,嗓音洪亮。”人群中爆发出一阵欢乐的笑声。这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我们克服了种种困难与挑战,体会到“十三五”圆满收官、携手共进小康生活的喜悦。

笑意是我们给予岁月的温柔,感恩是我们留于内心的力量。踏上2021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让微笑成为穿破阴霾的阳光,温暖人心的治愈良药。开启“十四五”,相信我们伟大祖国会更加繁荣富强。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