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最新推荐 > 正文
把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作为必修课
2020-10-13 08:50:00  作者:郭碧玉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准把握年轻干部的自身特点和成长规律,指明了新形势下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的关键所在,是新时代做好年轻干部工作的根本遵循,也是所有年轻干部学习工作的行动指南。

年轻干部具有文化层次高、思维理念新、创新意识强等特点,勇于进取,敢闯敢干,是干事创业的主力军,是党和人民的希望和未来。但是,在实际工作中个别年轻干部由于经历、阅历等原因,存在说多干少、说易干难等现象,抓工作落实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有所不足,甚至成为短板弱项,影响了工作的质量和成效,这是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并切实加以解决的现实问题。只有解决好这一问题,才能保证党和人民的事业后继有人、薪火相传。年轻干部必须保持清醒认识,正视自身不足,把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作为必修课,在解决实际问题中不断成长起来、成熟起来。

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坚持党和人民事业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年轻干部只有政治能力过硬,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永远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第一位。只有政治能力过硬,才能牢牢把握正确方向,“不畏浮云遮望眼”,做到凡是有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定不移地做,反之则坚决不做;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利益的事就坚定不移地做,反之则坚决不做;凡是符合法律法规的有益工作就坚定不移地做,反之则坚决不做。背离这一点,不管工作能力多强,解决什么问题,势必偏离政治轨道,甚至走上违法犯罪道路,走向党和人民的对立面。马向东、李真都曾经是年轻有为的干部,因为理想信念滑坡,最终走上违法犯罪道路,受到党纪国法严惩。近年来见诸媒体的一些年轻干部,因经不起敌对势力金钱美色的诱惑,不惜出卖党和国家的利益,为境外敌对势力提供涉密资料,最终走向党和人民的对立面。这些教训十分深刻,必须引起所有年轻干部的警惕和反思。年轻干部只有警钟长鸣,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时刻保持政治清醒,始终把党和人民事业放在第一位,才能实现健康成长,用智慧和汗水为党和人民多做有益的工作,才能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必须注重学习调研,持续练好推进改革发展基本功。年轻干部文化层次较高等特点是年轻干部的工作优势,但这并不意味着年轻干部就能真正把工作干好。近年来,年轻干部中工作实践知识缺乏、不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工作随意等现象屡见不鲜,有的甚至给工作和事业带来损害,这是必须加以克服和解决的问题。要时刻注重学习,把学习作为一种终身追求,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老同志学、到群众中学,通过不断学习,使自己的思想、理念、视野等永远保持与时俱进,真正做到永不停滞、永不落伍。要注重调查研究,在经常性的调查研究中提升工作本领,练好基本功。注重改进调查研究方式,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不能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一得自矜,以偏概全,而要通过掌握大量真实材料和情况,认真分析研究,不断提高决策水平和组织开展水平。实践证明,年轻干部只要注重经常性的学习调研,就一定能够练好推进改革发展基本功,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必须强化实践磨炼,切实掌握解决实际问题真本领。实践出真知。年轻干部只有在实践中不断磨炼,才能真正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要经常到基层一线、矛盾一线、困难一线去锤炼、去体悟。要在一线实践中拓宽自身眼界视野,确保在工作决策时看得远、想得深、悟得透,努力增强决策的科学性。要在一线实践中提高改革攻坚能力,尤其要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使出台的各项改革攻坚措施更加符合客观规律、工作需要和群众利益。要在一线实践中增强应急处突本领,着力增强预判风险能力、把握走向能力和现场处置能力,善于查找工作和体制机制中的漏洞,及时改进完善。要在一线实践中改进群众工作,坚持依靠群众,善于发动群众,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和可依靠人。要在一线实践中提高落实效率,养成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关键环节亲自把关、落实情况亲自督查的良好工作习惯,真正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我们年轻干部要坚定“四个自信”,锤炼过硬本领,以落细落小的实干精神,以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扛起时代重担、贡献青春力量!

(作者为中共江苏省委党校第4期中青年干部培训三班学员)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