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最新推荐 > 正文
抓住产业机遇 提升贫困治理能力
2020-07-22 09:03:00  作者:刘 昂  来源:新华日报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收官冲刺的关键阶段,面对脱贫工作中的“硬骨头”,更需要加强引导,矢志攻坚,精准扶持,主动抓住产业机遇,提升贫困治理能力。

不同地区致贫原因不同,扶持路径也各有侧重。对于“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地区,实施易地搬迁政策,能够有效改善贫困人口生活状况,便于他们获得更多就业机会、享有更优资源服务。值得注意的是,易地搬迁工作不能一迁了之,而是要充分考虑搬迁群体的生产和生活习惯,尊重“地方性知识”,精准施策,有效降低困难群众生活成本。

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的命脉。“硬骨头”之所以难啃,大多是因为缺少优势产业支撑,贫困人口增收渠道不稳定。在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要通过资金扶持、技术支持、人力帮扶等多种途径拓宽贫困地区产业链条,增强地方特色农产品的附加值,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努力将小产品做出大产业。一些具有条件的地区,还可以通过农家乐等形式,促进特色农产品的采摘、加工、销售等全产业链发展,为贫困人口提供本地就业机会。针对疫情期间“用工荒”和“务工难”同时并存的情况,通过主动搭建平台,促进用人单位和就业者之间的双向互选,从而既能够促进产业发展,又可以有效帮助贫困人口解决就业问题,为他们提供较为稳定的收入来源。面对扶贫产品受疫情影响而滞销的困境,在不断创新销售路径的同时,进一步完善上下游产业链条,增强产品的抗风险能力。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在稳定住、巩固好脱贫成果。在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如何稳定住、巩固好脱贫成果,成为考验贫困治理能力的关键。当前,必须进一步发挥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的优势,在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过程中,团结动员群众,矢志不渝开展脱贫工作,切实提升贫困治理能力。对于一些产业基础比较薄弱,处在返贫致贫边缘的地区和人群,要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的稳定,扶上马送一程,落实“四不摘”要求,积极采取预防措施。与此同时,可以积极调动新乡贤力量,助力脱贫攻坚。一般而言,新乡贤成长于乡村,工作于城市,既有优于一般村民的丰富社会关系和开阔视野,又对村庄具有难以割舍的情愫。乡村可以借助“乡愁”这一纽带,吸引优秀人才以多种形式参与村庄经济发展,帮助调动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从源头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作者单位:南京师范大学乡村文化振兴研究中心)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