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最新推荐 > 正文
中国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底气来自哪里
2020-07-15 17:49:00  作者:王 刚  来源:新华日报

2020年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了中国与世界。面对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奋力打响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极大增加了全国人民的信心和底气。那么,这种信心和底气从何而来呢?

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战胜疫情的根本保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亲自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全国上下一盘棋,党政军民学齐上阵。从中央到地方,从城市到农村,从沿海到内地,从内地到边疆,全国上下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智往一处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这样的动员能力、规模、效率和结果,充分体现了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显著优势,这成为中国人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底气。

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是中国战胜疫情的根本立场。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特别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战疫为了人民,战疫依靠人民。抗疫让人民空前团结,人民的伟力让人民战无不胜。医护人员在前方一线,广大人民在后方支援,越是艰险越向前。从军人到院士,从医护人员到公安干警,从一线干部到快递小哥,舍小家为大家,不惧死亡,逆向而行。一批批医疗物资、一车车生活用品汇聚到一座城,凝聚了全国人,这犹如淮海战役老乡们推来的小车,又像沙家店战役时佳县人民送完口粮后为前线杀驴杀羊。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人民的无限伟力和无穷智慧是我们战胜疫情的关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战胜疫情的制度保障。一是我们的制度是一套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好制度。疫情发生后,大量人力、财力、物力瞬间集聚前线,见证了中国效率;火神山、雷神山拔地而起,见证了中国速度;习近平总书记直接以视频方式向17万县团级以上干部发出动员和部署,见证了中国凝聚力。二是我们的制度是一套为人民谋幸福的好制度。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对武汉实施“封城”,对所有人实行网格式管理;寻找所有感染者,追踪每一位接触者,对感染者免费治疗,这是对人权的最高尊重。三是我们的制度是一套选贤任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好制度,对立功者表扬表彰,对殉职者给予称号,对能力突出者提拔任用,对履职不力者问责撤职。所以,世卫组织高度评价:“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

科学防疫、精准施策是中国战胜疫情的重要手段。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疫情防控形势变化,从“加强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到“实行分级分类诊断救治”,从“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到“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再到“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精准施策的方法论始终贯穿其中,为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3月18日,我国首次无本土新增确诊病例;3月25日,湖北“解封”;4月8日,武汉“解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人民艰苦努力,中国有效遏制了国内疫情扩散,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成效,极大提振了全国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也为世界合作抗疫贡献了积极力量。

坚持依法防控是中国战胜疫情的法治保障。一是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相关立法工作。这次突发疫情,使我们在疫情防控立法上的不足暴露出来,因此,必须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相关立法工作,形成完备、规范、有效的疫情防控法律体系。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专门决定,禁止和严厉打击一切非法捕杀、交易、食用野生动物的行为,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二是加强执法。有了法律,必须严格执法。各地各部门应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法律法规,依法严厉打击抗拒疫情防控、制假售假、造谣传谣等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纠正个别部门执法不规范、执法尺度不统一等问题。三是严格司法。司法机关保持高压态势,依法从快从严查办了一批涉疫情犯罪案件,彰显法治的威严。

加强国际合作是中国战胜疫情的外部条件。一是进一步发挥制度优势,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有效的防控举措,让国际社会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二是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疫情,第一时间分享部分毒株的全基因组序列,第一时间邀请世界卫生组织等相关专家前往武汉实地考察,第一时间最大程度地向世界各国提供疫情的信息需求。三是加强防控疫情的国际合作。病毒感染无国界,国际合作势必行。流行性疾病对世界各国威胁都很大,是世界的“公敌”,单靠一两个国家无法有效应对,必须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应对。尤其在全球化时代,哪个国家都不可能成为“安全的孤岛”,国际社会应该加强各国防疫科学家之间的国际合作,提高国际防疫和诊治水平,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所建议,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唯一方法,就是“所有国家本着团结与合作的精神共同努力”。

(作者为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