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最新推荐 > 正文
重读《费尔巴哈论》感悟“四个第一”
2020-05-19 09:31:00  作者:朱开宝  来源:新华日报

作为经典著作,恩格斯的《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以下简称《费尔巴哈论》),无疑是必读书目。学习研究《费尔巴哈论》,对于加强理论武装,推进新时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真理第一。真理是最纯真、最符合实际的道理,是客观事物及其规律在人的头脑中的正确反映。《费尔巴哈论》全面系统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怎样从恩格尔哲学出发,经过费尔巴哈这一中间环节,最终走向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新世界观过程,是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大成之作。毫无疑问,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真理,是科学、管用的真理。在新时代的发展实践中,我们要坚定捍卫马克思主义这一真理,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这一真理,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心,保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胜信念。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在情感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

物质第一。恩格斯在《费尔巴哈论》第二章开头便明确提出了哲学的基本问题,他写道:“全部哲学,特别是近代哲学的重大的基本问题,是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弄清楚这个基本而重大的问题,为我们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提供了指导依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靠实事求是起家和兴旺发展起来的。从我们党近百年的历程中可以清楚看到,什么时候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物质第一性原理,坚持从实际出发,我们党就能够形成符合客观实际、体现发展规律、顺应人民意愿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党和人民事业就能不断取得胜利;反之,离开或背弃了物质第一,党和人民事业就会受到损失甚至严重挫折。新时代,我们学习和应用马克思主义物质第一性的原理,站位要高,要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认识和看待事物,去研究和解决重大而紧迫的时代问题;方法要活,坚持从实际出发,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联系要紧,要紧密联系实际。这个实际,宏观上讲,就是时代走势、国际局势和国内形势;微观上说,就是省情、市情、县情和镇情,就是要立足于我们正在做的事情,面向于需要解决的问题,从而使我们所做的决策遵循规律、符合实际,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实践第一。实践是认识的来源,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费尔巴哈论》中,恩格斯强调了实践是驳斥唯心主义和不可知论的最有力武器,他指出:“对这些以及其他一切哲学上的怪论的最令人信服的驳斥是实践,即实验和工业。”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品格,在实践基础上的科学性与革命性的统一,唯物论和认识论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的显著特征。在新时代,我们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积极投身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宏伟实践,注重发挥和保护创新实践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善于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提升。通过不断实践、不断总结、不断提高,增强系统思维、战略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提高解决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更好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人民第一。恩格斯在《费尔巴哈论》中阐述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时指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要认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就必须去探究使广大人民群众行动起来的动机。这一论述实质回答了是英雄创造历史还是人民创造历史的这一重大而现实的问题,也充分揭示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真理性和科学性。我们党把密切联系群众作为最大政治优势,把脱离群众作为执政后的最大危险,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新时代,我们要坚持不懈地贯彻落实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作者朱开宝为江苏省镇江市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省委党校第35期省管干部进修班二支部学员)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杨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