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最新推荐 > 正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打赢“人民战争”
2020-05-12 08:51:00  作者:李彬彬  来源:新华日报

李彬彬: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之所以能够用较短的时间控制住疫情,就是因为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病毒,中国之所以能在短期内控制住了疫情,关键在于我们充分发挥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优势,打赢了这场艰苦卓绝的“人民战争”,保卫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世界疫情防控争取了宝贵时间。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把人民生命和健康安全放在首位筑牢战“疫”底线。疫情暴发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就发出“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号令,高度重视,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站在全国一盘棋的战略高度,既做出武汉封城决定,防止疫情在全国范围大面积扩散,又集中全国救援力量解“武汉之围”,有效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力量筑牢抗疫防线。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党群关系,注重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疫情暴发伊始就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力量就是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本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突然,病毒隐秘性强,传染能力罕见,要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不仅需要科学防治方法,而且需要全民参与。广大人民群众积极配合、携手并肩,通过各种互助组织共克时艰,汇集了战“疫”的强大力量。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党员干部尤其是广大基层干部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有的地方就表现出了“填表抗疫”“盖章复工”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时多次强调,“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只有肃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才能做到以人民为中心,只有真正做到以人民为中心才能肃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努力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仅希望中国人民过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都过得好。疫情无国界,它是人类的共同敌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大暴发,中国始终高度重视通过国际合作抗击疫情。在中国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世界上不少国家纷纷伸出援手。面对其他国家的人民被疫情折磨,中国也未缺席,积极与各国分享经验,提供物资援助和派遣专家队伍,充分彰显了大国担当。

“以人民为中心”是十八大以来统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理念。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之所以能够用较短的时间控制住疫情,就是因为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

(作者为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中央党校专家工作室核心成员)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