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最新推荐 > 正文
中国抗疫为什么“行”
2020-05-12 08:50:00  作者:王海滨  来源:新华日报

王海滨:中国人民是能够在风雷激荡中书写灿烂历史的。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当来自中南海的中国抗疫最强音在新春向世界庄严发布的时候,当一场关乎全民生命健康的人民战争在中华大地全面打响的时候,我们坚信,胜利一定属于中国人民。

中国抗疫取得阶段性成功,背后是中国的制度优势。制度优势之所以得以充分发挥,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的制度能够延续和不断激发中国人民的伟大精神。

培养造就更多优秀人才优势与中国人民伟大创造精神。我们的制度具有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善于自我完善、自我发展,使社会充满生机活力的显著优势,具有培养造就更多更优秀人才的显著优势。面对新冠病毒,中国科研人员和医护人员迅速分离出病毒毒株,完成检测基因序列,并研制出检疫试纸。在疫情蔓延的危急时刻,一座千万级别人口的超大城市“封城”,这是人类历史上的第一次。在全民网络监督下只用了10天时间就奇迹般建成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具有战地色彩的18个方舱医院迅速完工并交付使用,开创了“36个小时改造一座医院”的先河。一些新的思路和举措能够迅速得以运用。以一省包一市的方式,建立了19个省市支援武汉以外市州的对口支援关系,迅速打响抗疫的人民战争。

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优势与中国人民伟大奋斗精神。我们的制度所具有的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的显著优势,激励着中国人民始终发扬伟大奋斗精神。疫情当前,从逆行而上、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攻坚克难的科技人员,迅速集结、火速驰援的解放军将士,到争分夺秒的建筑工人、手刨大葱的农民、无惧风雨的餐饮服务人员、不辞辛劳的出租车司机……人民群众闻令而动,在沧海横流中挺身而出,无畏无惧,无怨无悔,这种奋斗精神举世罕见。

紧紧团结在一起的优势与中国人民伟大团结精神。我们的制度具有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的显著优势。这种优势延续和激发着中国人民团结起来而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抗疫行动中,在党中央的“高位导引”下,人民大众打造了一张严防死守、围剿病毒、无往不胜的天罗地网,奏响一曲“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新时代旋律,向世人展示了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团结精神。全国人民和武汉“在一起”,社会各界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纷纷捐款捐物。一份份主动请战书中饱含着驰援武汉的担当情怀,一车车捐鄂物资满载着心连心的深情告白,一次次自发捐赠体现着有难同当的民族深情,一天天自觉“宅”在家里就是对新冠病毒同仇敌忾的联合战斗精神。

集中力量办大事优势与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精神。我们的制度具有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中国人民奔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统一步伐,是任何艰难险阻、任何艰巨挑战都无法撼动也不可阻挡的。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怀有梦想的中国人民是能够在风雷激荡中书写灿烂历史的。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当来自中南海的中国抗疫最强音在新春向世界庄严发布的时候,当一场关乎全民生命健康的人民战争在中国大地全面打响的时候,我们坚信胜利一定属于中国人民。在伟大梦想的感召下,当有底气有信心有能力打赢人民抗疫战争成为主流的社会心理的时候,走向最终胜利的阳光大道已经铺开。

(作者为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中央党校专家工作室核心成员)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