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最新推荐 > 正文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2020-05-12 08:49:00  作者:唐爱军  来源:新华日报

唐爱军: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这次疫情防控斗争“考试”中是合格的、甚至是优秀的,各级党组织尤其基层党组织在“考试”中是合格的、甚至是优秀的。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很大程度上,是“党组织的胜利”。

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并部署,始终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充分彰显了中国制度的独特优势,尤其是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显著优势。

党的政治领导力。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优势首先体现在党的政治领导力。从政治决策角度看,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先后多次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准确快速做出决策。从政治和工作部署角度看,从成立党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派出针对疫情严重的湖北地区的指导组、领导国务院展开统筹调度,到各地成立的领导小组、各党政军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紧密配合、医务及其他行业防控联动,等等,无不体现了加强中央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的有效性。从政治组织看,发挥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优势、党的政治领导力优势关键要有坚强的政治保证。实事求是地说,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这次疫情防控斗争“考试”中是合格的、甚至是优秀的,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各级党组织尤其是基层党组织在“考试”中是合格的、甚至是优秀的,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毫不夸张地说,疫情防控之所以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很大程度上,是“党组织的胜利”。

党的思想引领力。在这次疫情防控的宣传工作尤其舆情斗争中,我们党充分发挥了思想引领力。一是深入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充分报道防疫抗疫的有效措施和成果,生动传播防疫抗疫一线的正能量事迹,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二是引导人民群众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引导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三是加强了网上舆情跟踪研判,主动发声、正面引导,同时加强网络管控,展开必要的舆论斗争。四是主动回应国际关切,讲好中国抗击疫情的故事,宣传好抗击疫情的中国制度优势。与此同时,针对国际上的污蔑抹黑、造谣生事的言行,展开了有理有利有节的舆论斗争。

党的群众组织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争,必须紧紧依靠群众、积极发动群众、有效组织群众。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政治动员下,无数个医护人员主动“应战”,奋斗在抗击疫情的最危险地带;朴实无华的工人们通宵奋战在武汉火神山、雷神山两所医院的建设工地上;相关企业的员工克服各种困难尽早复工,为保障抗击疫情物资供应加班加点生产……无数个普通人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冲锋陷阵,彰显了人民群众的主体力量。这些都离不开党的有效的群众组织力。

党的社会号召力。党的社会号召力指的是党对不同群体、社会各个阶层以及各方力量的号召能力,它涉及引导能力、动员能力、凝聚能力等方面。在这次战“疫”中,我们党充分展现了其强大的社会号召力,调动了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了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凝聚起战胜疫情防控斗争的磅礴力量。如,党中央发出了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动员令后,各省各部门各单位等迅速响应,迅速行动,31个省区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19个省市对湖北省16个地市进行对口支援。

(作者为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中央党校专家工作室核心成员)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