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最新推荐 > 正文
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环节
2019-11-12 10:08:00  来源:新华日报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它极大地调动了亿万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我国成功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生机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给经济发展注入强大活力。我国经济全面起飞、迅猛发展,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

  创新是中国改革开放与时俱进的灵魂。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改革创新是我国赢得未来的必然要求。改革既然“决定当代中国命运”,那就要进行“全面的系统的改革”,从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推进到全面深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和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等等,从而大幅度地改变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改革呼唤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创新为改革开放不断增添动力和活力。坚决破除妨碍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这是体制创新的主攻方向;当今世界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审视国内外新的形势,勇敢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推出1600多项改革方案,啃下了诸多硬骨头,闯过了不少急流险滩,增强了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使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使社会充满生机和活力。

  改革创新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制度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问题。改革是为了进一步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而不是否定或削弱社会主义制度。因此,改革必须“有领导有秩序地进行”。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一系列优秀“特质”:坚定理想信仰、科学理论引领、依靠服务人民、善于总结提高、强大领导能力以及自我完善、自我净化的机制。因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日臻完善,不是来自外力推动,而是来自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作者储东涛为江苏省委党校经济学教授)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杨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