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最新推荐 > 正文
爱国是青年立身之本成才之基
2019-10-22 08:56:00  来源:新华日报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强调了爱国主义精神非比寻常的重要性和伟大意义,又为当代中国青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高校作为教育与培养大学生的主要阵地,要强化责任担当,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引导大学生大力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努力促进大学生将爱国情化为报国行,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让爱国主义融入血脉,成为青年学生的立身之本、成才之基。

  加强理论学习,引导大学生树立远大理想。高校要通过思想政治课、党团活动、校园文化、广播影视、读书活动等多种渠道,引导大学生加强理论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树人。首先,促进大学生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全面系统学。除了上好思想政治课外,还应利用党团组织活动、专家辅导、课外读书、节假日自学等多种形式,组织大学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全面系统学。通过前后对照学、循环往复学等学习方式,达到常读常记、常学常新的学习效果,促进大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化、正常化、常态化。其次,引导大学生准确把握精髓要义,深入思考学。指导学生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领会核心要义,把握精神实质。让大学生在深入研读原文的基础上,认真思考,悟原理、求真理、明事理,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努力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心走实,真正在深层次上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再次,引导大学生知行合一,联系实际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校应指导当代大学生在理论联系实际上下功夫,教育学生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促使学生坚定政治方向,锤炼品德修为,明确人生奋斗目标,锤炼报效祖国、奉献人民之志,自觉听党话、跟党走,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努力促进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强化党史教育,引导大学生不断坚定“四个自信”。高校要引导大学生阅读历史、熟悉历史,尤其要搞清楚中国共产党的历史。首先,加强党史教育,帮助大学生了解党在历史上所走过的路。让大学生明白,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是如何从九死一生中走向胜利的?改革开放又是怎样打破僵局,开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伟大革命的新征程?引导中国大学生深入了解党史细节,把握历史前进的大势和主流,从而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其次,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结合党史教学,组织大学生就近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参观学习,让革命先烈的爱国情怀和赴汤蹈火的奉献精神穿越时空,融入大学生的血脉,让英烈精神薪火相传,成为青年学子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再次,举办系列讲坛活动,感悟七十年来的巨大发展变化。努力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要突出思想内涵,把成绩讲足、把经验讲透、把形势讲清、把前景讲明,引导大学生把爱国主义情怀转化为奉献祖国、奉献人民,为人民创造幸福的坚强意志,走上社会以后扎扎实实立足本职做贡献,勇做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与奉献者。

  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大学生强化使命担当。高校要注重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涵养学生的家国情怀。首先,组织大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在认识基本国情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爱国心与报国志。有计划地组织大学生走基层、看发展,感悟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总结城市和乡村在发展中补齐短板、促进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的好做法、好经验及存在的不足,进一步激发爱国情、报国志,强化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其次,深入开展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的活动,弘扬光荣的革命传统和奋斗精神。组织大学生深入开展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的活动,学习弘扬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学习黄大年、廖俊波、杨善洲等先进典型,了解老英雄张富清及“时代楷模”黄文秀的先进事迹,学习他们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伟大情怀、忠诚担当的精神境界、清正廉洁的人生操守、奉献为民的高贵品质、砥砺进取的坚强意志,引导大学生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用先进模范人物的精神激励自己、丰富自己。再次,开展创新创业活动,练就报效国家和人民的过硬本领。高校要督促引导大学生加强道德修为,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在基层磨练,与社会对接,在实践中进一步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在动手动脑中提高创新创业能力。

  赵曜

(作者单位:苏州大学文学院)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