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最新推荐 > 正文
用好推进自我革命的强大思想武器
2019-10-22 08:54:00  来源:新华日报

  

  在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先进性,关键在党能否以科学的理论、坚决的意志、扎实的行动搞好党的自我革命。

  中国共产党有开展自我革命的优良传统。建党98年以来,中国共产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已经发展成为拥有9000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然而中国共产党对于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的认识,对于中国革命胜利路径和方法的认识,对于立足中国国情建设社会主义的认识,不是从一开始就有正确把握的。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从不犯错,而在于善于发现错误、勇于承认错误、勤于改正错误,以坚决的自我革命不断扫除思想迷雾,修正行动方向。回顾党波澜壮阔的发展史,为什么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革命胜利翻身做主人?为什么是中国共产党始终赢得人民拥护不断创造历史奇迹?为什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中国实现跨越式发展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就是因为我们党始终保持着自我革命的精神,不断追问初心,不断反思当下,始终坚持追求真理,始终坚持服务人民。

  中国共产党有坚持自我革命的思想武器。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起点,根据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要求,创造性地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在不断发展,党的指导思想也在与时俱进,这为党的自我革命提供了前进方向和思想武器,其本身也正是党坚持自我革命的重要体现。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坚持自我革命的思想本源。归根到底,是党的科学理论、奋斗目标和方针政策,取得了人民支持,赢得了群众拥护,才得以建设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彻底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悲惨面貌。坚持人民立场,摒除一切私心杂念,全心全意服务人民,党就能始终瞄准正确方向,实施科学政策,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反省自我、扫清迷雾、改正不足、解决问题,最终不断赢得人民拥护,巩固执政地位,实现长期执政。

  中国共产党有实践自我革命的科学方法。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弘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为有效实践自我革命提供了科学方法。自我批评,是“照镜子、正衣冠”;批评,是“扯袖子”“揭盖子”,目的都在于让有私心杂念之人“红红脸、出出汗”,回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正路上来。在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中,一些党员习惯于讲亮点、讲成绩,即便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也是讲到他人的错误时和和气气,谈到自己的错误时闭口不谈,这对党的组织和党员个人都毫无益处。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存在于对手和敌人之间,只存在于同志和朋友之间。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让党员间的关系更加清白,让党的肌体更加健康,让党的形象更具威信,让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更加光明。

  中国共产党有不断自我革命的时代要求。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中国共产党必须进行新的历史特点下的伟大斗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实践已经一再证明,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是国家富强的命脉所在,是民族振兴的希望所在,是人民幸福的根本所在。成就辉煌又重任在肩,更应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中国共产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更加长期复杂,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严峻。只有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责任感,不断自我革命,才能真正把自己的“小我”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大我”之中,跑好社会主义建设长征路上的每一棒。

  沈晓海

  (作者单位:南京师范大学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研究中心)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