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最新推荐 > 正文
伟大斗争”助力“伟大梦想”
2019-09-17 10:02:00  来源:新华日报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是中国共产党攻坚克难、化解各种风险挑战、推进新时代伟大梦想实现的重要保障。

  中华民族和中国共产党人的宝贵精神财富。勇于斗争、不畏艰险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是因为富有斗争精神,中华文明才能在无数次动荡中延绵不断,为中华民族在面对风险挑战时提供精神养分。不惧艰险的斗争精神和攻坚克难的斗争本领是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近代百年的屈辱历史中走出来,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巨大成就的重要法宝。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党领导人民通过斗争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深入归纳研究中国共产党人的斗争历程和斗争经验,是面向新时代,以伟大斗争助力伟大梦想的题中之义。

  中国共产党人应对国内外严峻形势的必然要求。当代中国正处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历史起点上,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仍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转型升级任重道远,经济发展质量有待提高;土地、环境等制约因素依然突出,发展瓶颈有待进一步破解,创新引领能力有待提升;城乡统筹发展存在差距;环保严峻局面尚未得到根本扭转,生态治理任务依然艰巨;民生事业还有不少短板,社会保障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人民的现实需要已不仅仅是满足温饱这么简单,而是涵盖了经济生活中的获得感、政治生活中的参与感、精神文化生活上的幸福感、社会公共领域的安全感等多种需要。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治理体系的深刻变革,为我国发展带来战略机遇的同时,也导致了国际和平与发展的挑战愈加错综复杂。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既要敢于应对挑战,也要善于化解危机,这样才能处变不惊,转危为安,牢牢把握战略主动权。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这场伟大变革的实现不是一蹴而就的,面对实践和时代提出的种种考验,中国人民必须要有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才能攻坚克难。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了全党面前。因而,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他强调:“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如何使领导干部抵御权力诱惑,避免思想上的滑坡,提高执政能力,是我们党在新时代面临的重大挑战。这就要求我们既要继续发扬斗争精神,增强忧患意识,勇于自我革命,也要求我们不断增强斗争本领,推进党和国家各方面事业深入发展。

  培养顽强的斗争精神。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领导干部必须要培养斗争精神,善于发现矛盾、敢于直面矛盾、勇于解决矛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培养顽强的斗争精神就是要求领导干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国家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人民根本利益、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等方面受到威胁和挑战时,要旗帜鲜明,敢于亮剑,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与一切危害我国发展的风险挑战进行坚决的斗争,做到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练就高超的斗争本领。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领导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斗争是门艺术,要善于斗争,增强斗争本领要注意策略方法。因而,领导干部们必须增强理论方法的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的思想根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斗争起来才有底气、才有力量。高超的斗争本领要在实践中才能锻炼和提升。领导干部在工作中遇到的斗争是多方面的,治国治党治军都需要高超的斗争本领。因而,干部们不论在任何岗位,都应该真抓实干,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把工作落到实处,坚持在重大斗争中磨砺,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能锻炼斗争本领。学好了本领才能更好地服务人民,才能防范和应对各种风险的挑战,突破艰难险阻,实现创新发展。

  袁千里 李海青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研究生院)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