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最新推荐 > 正文
把握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几对关系
2019-07-23 09:28:00  作者:王相坤  来源:新华日报

  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初心”思想的科学内涵以及需要把握的几个问题,对于扎实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确保主题教育根本任务、目标要求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

  正确把握无产阶级政党的初心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初心的关系。讲中国共产党的初心,首先要回答无产阶级政党的初心。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政党初心的根本源头。由马克思和恩格斯共同起草的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章程》第一章第一条明确写道:“同盟的目的是:推翻资产阶级政权,建立无产阶级统治,消灭旧的以阶级对抗为基础的资产阶级社会和建立没有阶级、没有私有制的新社会。”这里说的新社会就是共产主义社会,共产主义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的。自从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使用了这样的表述以后,其他无产阶级政党都以类似的表述来表达自己的理想和初心。虽然无产阶级政党对党的纲领表述的语境各有不同,但基本意思都是一样的,即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解放全人类。具体实现步骤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运用暴力革命手段,先取得资产阶级革命的胜利,再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再实现民族复兴,然后再经过社会主义的长期努力,实现共产主义。但是,列宁指出:“一切民族都将走到社会主义,这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一切民族的走法却不完全一样,在民主的这种或那种形式上,在无产阶级专政的这种或那种形态上,在社会生活各方面的社会主义改造的速度上,每个民族都会有自己的特点。”这就是说,无产阶级政党在制定党的纲领时,既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理想,又要从本国实际出发。中国共产党也是这样做的。在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初心”,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一方面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不动摇,一方面结合当今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际,提出新的时代任务。这是对无产阶级政党初心的坚持和发展。

  正确把握初心的总目标与阶段性目标的关系。共产主义作为人类社会发展的最高社会形态、共产党人的最终奋斗目标,必须经过一代又一代人长期努力奋斗,才能最终实现。所以,无产阶级政党的理想和初心包括总目标与阶段性目标两部分,它是总目标和阶段性目标的统一。总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为了实现共产主义,必须制定一个又一个阶段性目标,通过阶段性目标的实现逐渐向共产主义靠近。从中国共产党来看,党的二大就提出了民主革命纲领,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完成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使命。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原理,落后国家在完成民主革命之后将建设社会主义,这样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后,带领全国人民经过三年国民经济恢复、提出过渡时期总路线,到1956年中国进入社会主义社会。又经过20多年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实现了中华民族站起来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放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总之,进行民主革命、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提出现代化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等都属于初心的阶段性目标。因此,正确理解和把握“初心”的科学内涵,必须把总目标与阶段性目标结合起来,既要坚定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目标的崇高理想,又要看到若干阶段性目标是通向共产主义路上必不可少的过程,是共产主义总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讲的就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为人民谋幸福”,最终目的是建立共产主义社会,没有剥削,没有压迫,全体人民各尽所能,各取所需,实现人类自我解放。“为民族谋复兴”,是实现共产主义的必经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最高目标与最低目标、远大理想与当前任务相结合的体现,没有最低目标的实现,谈不上最高目标的实现;没有脚踏实地地完成当前的任务,共产主义就是空中楼阁。总目标与阶段性目标共同构成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初心。

  正确把握初心与奋斗的关系。“初心”和“奋斗”是一致的,“初心”回答的是“是什么”,“奋斗”回答的是“怎么办”。所以,讲初心必须讲奋斗,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讲“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然后讲“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再然后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都是既强调了如何坚守“初心”,更强调如何通过“奋斗”实现初心。回望我们党90多年的历史,每一个成功都是艰苦奋斗的结果。党创立初期,一大、二大代表中很多同志很早就牺牲了。一大、二大代表王尽美、二大中央执行委员高君宇积劳成疾,1925年就去世了,那一年王尽美才27岁。一大、二大代表邓恩铭1931年牺牲时才30岁。一大代表中的最年长者何叔衡1935年2月突围时,为了不连累同志们跳崖壮烈牺牲。陈潭秋1943年被新疆军阀盛世才杀害时,党中央还不知道,1945年在党的七大上,还选举他为中共中央委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艰苦奋斗的环境比建党时期有很大不同,虽然面对生死的考验少了,但金钱、美色、权力、和平演变的考验比当年形势更加复杂。十八大以来,被查处的高级领导干部绝大多数都是在艰苦奋斗上吃了败仗。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2018年两次重提1945年毛泽东在党的七大作总结报告时一口气讲的17条困难,要求全党面对困难,要保持清醒头脑,积极应对挑战,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这就告诉我们,在处理“初心”与“奋斗”的关系上,必须把功夫下在“奋斗”上。只有不懈奋斗,才能实现“初心”。

  正确把握对初心的坚守与创新的关系。“初心”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最高理想,是全党共同奋斗的精神支柱,是每一个共产党人的崇高信仰。对于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目标的共产党人根本“初心”,我们必须永远坚守,在任何条件下都不能动摇,这是区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真假共产党人的试金石。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对于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提出的阶段性初心,必须根据实践的发展与时俱进。比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后,我们党必将提出新的奋斗目标,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前进,向着共产主义远大目标进一步靠近。这就是说,我们必须站在人生信仰的高度来对待“初心”、坚守“初心”、不忘“初心”。同时,也要根据时代发展和党的事业发展的需要不断与时俱进,实现共产党人“初心”的不断创新。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