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最新推荐 > 正文
学好用好《纲要》 推进知信行合一
2019-07-09 08:53:00  来源:新华日报

  

  根据党中央要求,中宣部组织编写印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江苏社科理论界要深刻领会中央部署要求,通过新一轮的系统学习,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提高整体素质,与时俱进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

  提高站位学,在深化理论武装中达到思想政治受洗礼的目的和效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我们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纲要》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系统阐述,有助于更好地理解把握这一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这是我们党在思想建设上的一个重大举措,学好用好《纲要》是一个重大的政治任务。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体布局,最显著特点是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总体布局并放在首位,强调党的各项建设都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学好用好《纲要》,我们要自觉地上升到这样的高度来看问题。要按照中央要求,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纲要》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针对政治意识不强、政治立场不稳、政治能力不足、政治行为不端等突出问题强弱项补短板,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于党的思想建设中。通过学习,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引导广大社科理论工作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升华真懂真信真用的精神境界。

  融会贯通学,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纲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一主题,以“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为核心内容和主要依据。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一是核心元命题,主要包括:我国发展的新的历史方位、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二是重要的基本理论命题,主要包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战略安排,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最本质的特征,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的根本动力,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本质要求;三是基本方略和方法论层面的具体理论命题,主要包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等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条件保障。《纲要》内容丰富、结构严整。在学习过程中,要针对以往存在的“认识不全面、把握不准确、理解不透彻”的问题,坚持总体观和系统观,把《纲要》内容作为一个体系来学习和研读,逐字逐句读、入脑入心学、由浅入深悟,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通过学习,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体悟这一思想彰显和贯穿的坚定理想信念、真挚人民情怀、高度自觉自信、无畏担当精神、科学思想方法。

  与时俱进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强化跟上新时代的意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条件下形成的,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跟上新时代最重要的思想法宝。在学习过程中,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性和开创性。新时代,意味着一系列重大宏观背景的变化与转换,意味着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的丰富与拓展,意味着一系列重大目标任务的跨越与飞跃。我们要拓展视野格局,调整思维坐标,善于从连续性与历史性飞跃的联系中、从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中,洞察和把握新时代之“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涵意义从特殊性到普遍性的深化拓展,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时空转换,从小康背景到现代化前景的交汇跨越,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转化,中国国际地位从面临“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到“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历史性转换,党的建设从正本清源到守正创新的重心转移,等等。只有与时俱进以发展的眼光来学习和思考,才能避免出现事业和身体进入新时代而心态、思维和话语还停留在过去时的尴尬局面,开阔新视野,进入新境界,让我们的眼界和思维跟上新时代。

  着眼运用学,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而运用的关键是掌握科学的方法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丰富而深刻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主要包括: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坚持实事求是,提高科学思维能力,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重视调查研究,发扬钉钉子精神,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等等。这些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对于加强社科理论队伍建设、开创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新局面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在学习过程中,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要深刻把握这一思想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善于在学习《纲要》中寻策问道,运用最新理论成果破解现实问题,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要把学习《纲要》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初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在时代跨越中把握着眼点,在事业发展中找准着力点,在增强“四力”教育实践中寻求生长点,更好地肩负起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的使命担当。要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大力加强江苏新型智库建设,引导广大社科工作者加强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加强对重大实践经验的总结,努力推出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务实管用的成果,回答好时代之问、江苏之问。要大力繁荣学术研究,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贡献江苏的智慧和力量。

  刘德海

  (作者为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