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最新推荐 > 正文
构建江苏发展最强“朋友圈”
2019-05-20 09:47:00  作者:袁 媛  来源:新华日报

  

 

  记者:江苏发展大会以乡情为纽带,邀请海内外江苏人重温乡音乡情,共话美好明天。江苏发展大会也是引才引智的大会,请您谈谈人才对于江苏“六个高质量”的重大意义。

  徐康宁(东南大学首席教授、江苏省政府参事):我国改革开放40多年的成就与经验表明,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创新的真正源泉,所有的创新都是在人才创造性劳动的基础上实现的。江苏发展大会聚焦引才、引智,就是紧紧抓住了生产力中最为活跃的因素——人才的关键作用,通过人才的力量,提升发展质量,可以说是紧扣了时代发展的主题。

  “六个高质量”是一个完整的体系,任何一个方面的高质量发展都离不开人才的作用。经济发展高质量是基础。若要实现经济发展的高质量,必须大力转换发展动能,尽快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比如说,增长率每年7%,倘若其中4%来自于资本投入的贡献,3%来自于劳动投入的贡献,这种增长模式就难以长期维系,因为无论是资本要素还是劳动要素都不可能长期无限增加。但假如7%的增长中大部分都来自于技术进步的贡献,就是一种可持续的增长模式,因为技术进步是永远都不会枯竭的。技术进步能创造多少价值,全要素生产率能达到多高的水平,主要取决于人才的规模和质量。所以,江苏发展的“六个高质量”还要紧紧依靠人才的力量。

  记者:本届江苏发展大会也是首届全球苏商大会。今天我们为什么要突出苏商群体?

  徐康宁:江苏不仅是读书人的故乡,也有经商的良好传统,从青山炊烟处走出过无数的知名商人和企业家。改革开放以来,从乡镇企业、街道企业以及面广量大的个体企业起步,经过多年的摔打和成长,江苏大地上已经崛起一大批在行业内外很有影响力的民营企业。2018年全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江苏企业占据86席,在全国排名第二。以这些民营企业家为主,加上部分有代表性的国企管理者,构成了我国企业家群体中的一个独特方阵——苏商。江苏这一片水土成就了苏商,苏商也热爱江苏大地。江苏历史上就与海外有着密切联系,在不断加快开放的进程中更是比较深地融入到世界,并在与世界的长期交往中形成了一批主要以海外市场为舞台的苏商,这些苏商不仅是江苏加强与海外合作的桥梁,而且已经成为江苏进一步融入全球和扩大对外开放的生力军。举办首届全球苏商大会,展现了江苏毫不动摇加快发展民营经济的决心,也是江苏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和加快对外开放的一个新举措。

  记者:江苏高质量发展要走在前列,需要聚集更多高质量要素。江苏发展大会对聚集要素、助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有何作用?

  徐康宁:江苏高质量发展要走在全国前列,关键还是要在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上领跑全国,核心是聚集更多的创新要素,形成高效的创新机制,产生显著的创新绩效。首先是要进一步吸纳省内外和海内外优秀的创新人才,尤其是学科和行业的领军人才,其中包括一批国际尖端人才,把江苏建成一流的创新人才高地。这里的创新人才,既包括优秀的科学家、学者、工程师,也包括优秀的企业家,金融、商务等高级专业人才,还包括一大批优秀工匠。只有具备各方面的优秀创新人才,创新驱动战略才能向纵深发展。其次,根据江苏省情的特点,既要力争在知识创新方面构筑全国的高地,更要在技术创新方面引领全国,形成江苏气派、江苏优势、江苏作为。江苏是制造业大省,实体经济基础雄厚,应当在促进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方面想得更多、走得更远,为全国起示范作用。要鼓励和支持行业龙头企业根据产业需求,牵头联合高校和科研院所力量,共同攻关,突破一些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推动江苏的产业全面升级。此外,还要特别重视对国际资源的整合与利用。在今天全球化的时代,许多产业重大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都是在积极参与全球竞争并有效配置国际资源的基础上实现的,真正一流的创新企业,往往都是高度国际化的企业。

  江苏高质量发展有很好的基础。“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等国家战略的叠加交汇,为江苏发展带来新机遇。通过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搭建的重要平台,一定能够聚集更多的创新要素和资源,为江苏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力量。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