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最新推荐 > 正文
提升契合度 提高贡献率
2019-05-20 09:46:00  作者:孙 敏 实习生 王维琼  来源:新华日报

  

  记者:作为一名生长并长期工作生活在江苏的地地道道的江苏人,您对江苏发展有什么建议?

  刘旺洪(南京审计大学校长):江苏发展大会是在江苏生长和工作过的来自世界各地和各行各业人才汇聚的盛会,能够参加这次盛会倍感荣耀,也深感责任重大。

  在刚刚结束的全省教育大会上,省委书记娄勤俭提出,必须进一步强化教育在全局中的战略地位,坚持优先发展、高质量发展,以教育的现代化支撑全省的现代化。江苏高教的重要使命是为江苏“六个高质量”培养大批高素质创新人才、技术骨干和技术工人,产出能够服务于国家战略的基础理论创新和原始创新的重大科研成果,产出直接服务于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和区域治理的产业科技创新成果和智库成果。为此,建议江苏从进一步优化高教结构布局、提高服务江苏产业升级的能力和水平以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个方面着力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记者:如何进一步优化江苏高教结构布局,构建适应江苏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教支撑体系?

  刘旺洪:江苏是拥有150多所高校的高教大省,应根据各高校的专业学科特色优势进行分类建设,明确不同类型高校的职能定位,着力提高江苏高教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度和贡献率。具体而言,“双一流”的高校和学科,要瞄准世界前沿重大基础理论和重大科技领域,集中力量开展重大项目攻关,在世界级尖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推进世界新的科技和产业革命进程,直接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和江苏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像南京审计大学这样的行业特色大学,除了聚焦各自的优势特色学科,专业服务国家行业高端人才培养、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和传统产业的科技改造之外,其他学科专业应主要结合江苏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应用型高层次人才,推进契合江苏产业发展需要的科技创新和产业技术改造。区域综合型大学除承担国家重点建设任务的学科专业外,应按照各类“卓越人才”培养计划要求,立足江苏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开展科技研发和技术创新。技术应用大学则要推进学历教育与职业教育深度融合,培养地方行业、产业骨干人才,开展技术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高等职业学院要致力于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开展应用技术研究和技术开发。

  记者:您如何看待高等教育在产业转型中应当发挥的作用?

  刘旺洪:高科技产业发展与大学学科专业建设互融互通、共生发展。江苏高校要紧密围绕江苏产业转型升级的急需人才和产业科技支撑大力推进科学专业的优化调整,建立学科专业调整和建设的科学研判机制、专业改造机制、动态平衡机制、考核退出机制,大力推进适应江苏产业发展学科专业的大建设大发展,着力提高江苏高校学科专业与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和科技创新成果的匹配度,提高省财政支持高教发展的资金使用效率。

  记者:作为知名法学专家,请您谈谈如何深入推进教学改革和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助推江苏又好又快发展。

  刘旺洪:高校要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关键是要处理好三对关系:一是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关系。发挥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中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不断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同时,全面实施“课程思政”,让各类课程都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达到门门课程有思政。二是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的关系。牢固树立教学中心地位,克服目前普遍存在的割裂教学与科研、重科研轻教学的现象,促进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共生共荣,坚持以人才培养为基点开展科学研究,鼓励老师和学生共同做科研;促进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和教学能力的转化;促进科研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人才培养和文化传承创新。三是学科基础与基本技能的关系。坚持学科基础教育与基本技能训练相辅相成,既要培养拥有深厚学科基础知识的理论性人才,更要培养具有娴熟专业技能的“大国工匠”,推进学科基础知识教育与专业技能训练深度融合,培养学生以技报国的人生志向、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严谨求实的职业态度。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