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最新推荐 > 正文
校地融合要有新思路
2019-05-20 09:45:00  作者:颜云霞  来源:新华日报

  

  记者:能否谈谈您对江苏发展大会的印象与思考?

  李北群(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长、研究员):我曾全程参与第一届江苏发展大会,来自全球的、曾在江苏生活或工作的人相聚一团、共同交流,这对凝聚人心、推动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对江苏发展大会的再次召开,我们充满期待,也做了许多准备工作。5月18日,南信大与中国气象局华风气象传媒集团、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等签署了一系列协议,中国气象科技成果展也落地南京,并将在江苏发展大会期间举办。同时,还将成立南京气象科技创新研究院,这是高校服务气象行业和地方经济的重要载体。

  记者:高校是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在深度推动校地融合发展方面推出了哪些举措?

  李北群:作为一所行业高校,南信大肩负着服务行业发展的重大使命。这几年,南信大大力推动“气象+”,促进多学科的交叉融合,推动气象产业在江苏集聚和跃升。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得到了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

  2018年12月,南信大和江北新区签署校地融合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未来5年,将依托南信大学科优势,建设“中国气象谷”,完善“两核三轴、一带三区”空间布局,打造集教育培训、项目研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于一体的气象服务行业全产业链,全力打造环高校知识经济圈。今年5月10日,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华风创新研究院、航天宏图、墨迹风云、象辑知源等15家行业领军企业与南信大签约,决定入驻“中国气象谷”。南京是我国气象产业发祥地,大学要在其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南信大将在探索和服务地方发展过程中,努力找到一条促进校地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南信大根植江北,依靠江北,服务江北。目前,江北新区和南信大在人力资源层面已经实现深度融合。江北新区招募的所有创新创业人才,只要符合南信大的招录条件,都可以加盟南信大。南信大可以为他们提供事业单位的编制、教学研发团队、研究生招生计划以及无偿分享实验室设备等优厚条件。此外,南信大还与江北新区联合实施“智荟江北”人才工程。具体包括两个子项目,一是“百名高端精英面对面”,每年邀请一百名海内外精英人才(国家级人才标准以上)来江北新区参观考察,由新区和学校主要领导“全天候、一对一、面对面”接待交流;二是启动“千名优博学子江北行”,每年邀请一千名海内外优秀博士(后),组织学术交流和新区考察活动。我们还为江北新区发展提供智力服务,共同打造江北新区发展研究院。我们推出了《江北发展研究报告》,今后还将形成系列决策咨询成果。

  这些举措不仅推动了校地融合,而且也对我们学校的人才培养起到了激励作用,既充实了教师队伍,拉近了科研与产业的距离,也为学生提供了更多实验实习的机会。

  记者: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是新时代江苏担负的重大使命。围绕高校服务高质量发展,能否提几点建议?

  李北群:江苏的高等教育发展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刚刚召开的全省教育大会又对推进教育现代化作出了新的部署。我感觉,教育发展有两个重大问题,一是人才的集聚,二是长远谋划和财力的投入。当前要鼓励大学去创新拓展,激发大学的内生动力,汇聚更多社会资源,让更多江苏的孩子获得更好的高等教育。

  人是最核心的创新要素,过去江苏的发展得益于文教昌明、人才汇聚。2018年8月南信大成立了海外院士工作站,目前已有欧盟科学院、法国科学院、加拿大皇家科学院等发达国家科学机构的9位院士进驻工作站,较好发挥了“引进一名院士,带来一个团队,落地一批项目”的人才集聚效应。举办江苏发展大会的目的,也是为了汇聚全球人才,为江苏发展献言献策。希望我们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能进一步加大投入,采取多种形式,搭建多种平台,提升人才的吸引力。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