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最新推荐 > 正文
以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涵养良好政治生态
2018-07-31 10:00:00  来源:新华日报

  热点思考

  党内政治文化是在一定的党内政治生活当中发展的,对党内政治、政治生态起到规范引领和导向作用。有什么样的政治文化,就会有什么样的政治生活,形成什么样的政治生态。在十八届六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是相辅相成的。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于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讲的就是这三者之间的关系。

  从党内政治文化与党内政治生活的关系来看,党内政治文化是党内政治生活的灵魂,党内政治文化是党内政治生活的精神土壤,影响党员政治行为,在党员政治生活中发挥价值规范作用。党内政治文化积极健康,党内政治生活就风清气正。从党内政治文化和党内政治生态的关系来看,党内政治文化对于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政治生态实际上是把生态学理论引入到政治学领域产生的一个概念。举个例子,一个池塘当中,一条鱼两条鱼死了,可能是鱼的问题;如果一群鱼死了,很可能就是生态出了问题。如果说一个政党的政治生态就像一个池塘,那么政治文化就像是水,党员就是鱼。对于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曾经使用过“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的表述。政治生态怎样才能风清气正呢?能做到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政治生态就会山清水秀,就会风清气正。虽然党内政治文化对党内政治生态的影响不像党内法规制度那样刚性,它是一种渐进式的“润物细无声”,要经过长期的熏陶,但一旦形成,就会稳定持续地影响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等方面,对于党内政治生态具有持久的影响力。

  如何以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主要有三个要素,就是健康的政治意识,规范的政治行为,健全的政治制度。其一,以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来培育政治意识。政治意识是政治行为主体的政治价值取向,健康的政治意识有利于养成规范的政治行为,制定良好的政治制度,从而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党内政治文化集党内政治文化、经济文化、制度文化于一体,党内行为文化和精神文化都要通过党员或党组织的政治情感表示出来,需要通过思想教育、理论学习来培育,因此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要坚定不移地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旗帜鲜明抵制官本位、特权思想等价值取向的“政治亚文化”的侵蚀,弘扬以忠诚担当为核心价值追求的党内政治文化。其二,以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来规范政治行为。只有规范了政治行为,在党员干部之间建立起透明、包容、规则、共赢的理念,并将之上升为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才能充分形成有序、健康、和谐、共享的政治生态。党的政治文化既体现为整体形态,作为组织文化对全党发生作用,规范全党的政治行为;同时还体现为个体形态,通过党员的个人行为、价值理念展示出来。其三,以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来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从文化和制度的辩证关系来看,文化是制度的灵魂和精神动力,制度是文化的载体和重要保障。在一定意义上讲,党内政治文化实质上就是党内制度规范、组织体系等因素的内化或制度化成果。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建立健全党内政治文化的相关制度,就要善于把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要求运用于各项制度之中,把我们党的价值取向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成为每一个党员干部应该具备的政治品德,更成为每一个党员干部必须做到的行为准则,使全体党员干部沿着法治化、制度化轨道前行。

  桑学成(作者为江苏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