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学习漫笔 > 正文
发扬革命精神的时代意义
2018-03-07 08:52:00  来源:新华日报

  革命精神是党在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中凝练而成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国共产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攻克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一场全面而深刻的社会革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都将发生深刻变革。中国共产党是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领导核心,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永葆先进性纯洁性和旺盛生命力的重要途径,也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前进道路从来不会一片坦途,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勇于推进社会革命,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朝着党确立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彰显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于进行自我革命,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彰显“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富有优良革命传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革命实践中诞生的革命精神,已经深深熔铸在党的血脉基因中,成为党发展壮大的鲜明底色。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南泥湾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为标志的革命精神,彰显的是坚定信念、不畏艰险、勇于胜利的精神内涵;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抗美援朝精神、北大荒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等,构成舍生忘死、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写照;改革开放时期的新时代公仆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奥运精神、航天精神等,集中体现了清正廉洁、团结协作、勇攀高峰的精神品质。革命精神在不同历史时期有着不同表现形式,但其本质内涵和精神实质是不变的。

  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就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为革命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一是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开拓精神。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重大挑战、各种重大阻力、各种重大风险,就要以一种敢于战胜任何困难的气概和勇往直前的气势,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奋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二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奉献精神。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从不谋求自己的私利,新时代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的奋斗目标,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党的根本宗旨和群众路线贯穿到治国理政的全部活动之中。三是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自我净化精神。腐败现象是侵入党的健康肌体的毒瘤,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不变色不变质,就要以一种敢于向自己开刀的决心和勇气,捍卫党的肌体健康、队伍纯洁。四是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坚定的理念信念,是不畏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困难的强大精神力量。五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就要以理论创新为先导,推动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

  “革命是历史的火车头”,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把党领导人民进行的这场伟大社会革命继续下去,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就要发扬革命精神,在新征程上不断作出新贡献。

  (作者为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副主任、研究员)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孙肖远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