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新华要论 > 知史爱党 知史爱国 > 正文
弘扬红色精神 汲取信仰力量
2019-09-10 09:06:00  来源:新华日报

  自从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爬坡过坎,逆水行舟,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靠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永恒初心和不变使命。

  孕育和诞生于江苏大地上的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是涵养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宝贵财富。白色恐怖下在雨花台牺牲的共产党人,为了探求救国救民道路义无反顾,勇往直前,牺牲了美好的前程,牺牲了亲情、爱情,慷慨赴死,从容就义,用生命诠释了理想信念的力量和敢于牺牲的精神。发源于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第一仗的铁军精神,诠释了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信念坚定、敢于斗争、百折不挠的精神和品格。周恩来精神所包含的崇高坚定的理想信念、无限忠诚的政治品格、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的高尚情操,是我们全体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杰出楷模。淮海战役“小推车推出来的胜利”诠释了“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的斗志和气概。这些精神,至今仍闪耀着璀璨的光芒。

  四种革命精神是抽象的,更是具体生动的,其内容极为丰富。四种革命精神各有自己的表现特色,但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不懈奋斗,是蕴含其中的不变基因。四种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和使命的不懈追求在江苏大地的真实写照,成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江苏符号”。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些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2014年12月,他对弘扬雨花台精神作出了重要指示,指出:“在雨花台留下姓名的烈士就有1519名。他们的事迹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要注意用好用活丰富的党史资源,使之成为激励人民不断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党的十九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地方视察就来到江苏,2017年12月13日,他来到徐州凤凰山东麓,瞻仰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向淮海战役烈士敬献花篮,并三鞠躬,深有感触地说:“革命胜利来之不易,靠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一大批将帅之才和战斗英雄,更靠人民的支持和奉献。淮海战役就是小推车推出来的胜利。我们要好好回报人民,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2018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高度评价了周恩来同志光辉的一生和高尚的品格,强调周恩来同志是“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的杰出楷模,对党忠诚、维护大局的杰出楷模,热爱人民、勤政为民的杰出楷模,自我革命、永远奋斗的杰出楷模,勇于担当、鞠躬尽瘁的杰出楷模,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杰出楷模”“周恩来同志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一颗璀璨巨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面不朽旗帜”。

  四种革命精神孕育和诞生于江苏,是江苏的光荣,也是新形势下推进江苏发展的精神力量所在,所昭示的是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这四种革命精神,孕育诞生于江苏,但并不仅仅属于江苏。它们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系列红色精神一样,都是党的红色精神谱系重要内容,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财富。四种革命精神是历史的,更是当下的,具有永恒的价值。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行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波澜壮阔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进入了新时代。书写“强富美高”新江苏时代答卷,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和弘扬四种革命精神,从中深入汲取政治营养和精神力量。

  坚持和弘扬四种精神,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时刻不忘把牢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将其作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根本遵循。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护高度一致,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和弘扬四种精神,必须始终坚守初心使命。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涵养以百姓心为心的政治情怀,增进与人民群众的真情实感,切实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坚持和弘扬四种精神,必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中国共产党能够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到底在于中国共产党人心中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终坚定执着,始终闪耀着不灭的光芒。我们要从党领导人民走过的辉煌历程中,坚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胜信念,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坚持和弘扬四种精神,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江苏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在迈向“两个一百年”的伟大征程中,承担着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重大任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工作的总遵循、总指引,深钻细研、入脑入心、见诸行动。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恪尽职守做好各项工作,不懈奋斗书写新时代华章,共同创造“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美好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作者为江苏省档案馆馆长)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陈向阳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