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新华要论 > 正文
在新时代推动党的理论再创新
2019-01-15 08:59:00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改革开放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在讲话中,总书记用“9个实践启示”,浓缩了中国40年发展进程中的宝贵经验;用“9个必须坚持”,总结了中国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根本原因。其中谈到,“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

  40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冲破长期“左”的错误的严重束缚,批评“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40年来,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是开启和推动改革开放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进行的理论创新,是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的科学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每一次历史性飞跃,离不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的每一次重大突破,正是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的辩证统一,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稳步向前提供着不竭动力。

  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在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始终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将马克思主义同新的时代特点,同不断变化的世情国情相结合,有三个重要原则:

  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主体必须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为立党之本,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理想,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作为马克思主义的身体力行者,我们党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个最根本的任务抓在手里;作为共产主义事业的终身奋斗者和全面领导者,党是领导一切的,要把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同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紧密结合起来。过去的40年里,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结合新的具体实际,大胆进行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创立了既符合当代中国实际又适应时代要求的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把马克思主义推进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领到一个新的世纪。这既是对经典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又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根据新的时代特点,把马克思主义不断进行中国化的第二次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启了新一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进一步研究阐释和丰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理论指引,是党的理论工作者必须要担负起的时代使命。

  二是要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理论创新首先要反映自身的特殊性。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不断开辟,源自于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的不断结合,产生于解放思想和改革实践的相互激荡。40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深刻总结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通过适合中国国情的改革实践,回击了姓“资”还是姓“社”、姓“公”还是姓“私”、“社会主义能不能搞下去”等种种诘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成果不断涌现,两者相辅相成,是一个统一的辩证过程。新时代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既要重视对世界上先进科学理论的学习、总结和创新,又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时刻记得我们的根在中国,自觉把理论创新统一到服务新时代改革开放上来,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上来。

  三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唯物史观告诉我们,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讲,“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改革开放正是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才能在过去的40年里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理论再创新,马克思主义再发展,都要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这条宗旨,一切为了人民群众、一切依靠人民群众、一切由人民群众来评判。

  过去40年,江苏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的社科理论工作者,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建设做出了许多原创性的贡献。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进入新时代,社科理论工作者有着更加广阔的空间和舞台,要继续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为省政协原副主席,本文是在全省社科理论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的发言)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胡福明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