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热点思考 > 正文
读懂生态文明建设“四个一”内涵
2019-05-14 09:00:00  来源:新华日报

  热点思考

  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被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把它概括为“四个一”,即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其中一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其中一条基本方略;在新发展理念中,绿色是其中一大理念;在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大攻坚战。“四个一”凸显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新的时代特点和要求,充分认清这些新特点和要求,才能更好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生态文明建设牵涉到生态保护、环境治理、资源节约、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制度体制、文化建构等内容,覆盖面十分广阔。生态文明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之一,意味着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宏大机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具有十分重要的独立地位和独立价值,不再是以前的经济建设或者社会建设就能涵盖得了的。按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要求,要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这就使生态文明建设从以前操作层面、依附层面的普通工作上升到宏观战略层面、相对独立层面的重大事业。

  生态文明建设确立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核心价值观,目标更加明确。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核心价值观,是指导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解决我国生态环境问题的理论基石。生态文明建设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体现我们党对人与自然关系的高度重视,表明我们党超越了西方生态主义理论,对人与自然关系问题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是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自然规律的深刻把握。

  生态文明建设致力于绿色发展,道路更加清晰。从当年的“两个文明”到“三位一体”“四位一体”,再到今天的“五位一体”,我们党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带来了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的深刻转变。绿色发展是一场从观念到实践的革命,就其要义来讲,是要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关键是协调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全面推动绿色发展乃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治本之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中国发展方式绿色化转型的本质体现,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致力于积极打造绿色中国、生态中国的执政理念。

  生态文明建设进入攻坚阶段,建设任务更加艰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决向污染宣战,环境质量改善速度超过发达国家历史同期,但也进入边际效应递减阶段。总体上看,当前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仍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仍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的短板,仍是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重点地区重污染天气频发,劣Ⅴ类水体治理成本显著提高,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难度不断加大,在30多年持续快速发展中,我国农产品、工业品、服务产品的生产能力迅速扩大,但提供优质生态产品的能力却在减弱,解决这些生态环境遗留问题难度加大,必须集中攻坚,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防治攻坚战,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清洁的空气、干净的水、安全的土壤、优美的环境等更多的优质生态产品。不从根本上解决环境污染的突出问题,就无法满足老百姓的美好生活需要,生态文明建设也就缺乏感召力和群众基础。

  生态文明建设“四个一”的定位,为江苏的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鲜明导向,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以空前的决心和力度全面向污染宣战,全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文明状况不断向好。但必须清醒看到,江苏仍面临着日益趋紧的资源环境约束,总体上还没有迈过环境高污染、高风险的阶段,生态环境依然是江苏全面建设高水平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

  面对各种挑战,江苏要充分认识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推进绿色发展作为鲜明导向,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绿色革命”作为突出的任务,创造生态文明建设的江苏经验。一是要保护好江苏的森林、湿地、河流和湖泊,展现“环境美”的现实模样,让人民群众在青山绿水中享受发展成果。二是要把握好江苏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把保护生态和发展生产力更好地统一起来。三是要发挥“一带一路”交汇点的优势,加大融入“一带一路”的步伐,以内联外合破解生态环境瓶颈,尽快实现生态环境质量的突破性改善,力争实现生态环境良性循环的拐点早日到来。四是将生态文明建设理念融入到社会经济、政治、文化与公民的日常生活,使公众对生态文明理念,从认识到认同,从熟知到真知,从理念到行动,最终在全社会树立起崇尚生态,爱护自然,践行环保的环境道德情操,让江苏的生态文明建设融入更多民众的智慧和力量。

  (作者为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理事,南京晓庄学院原党委书记)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王国聘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