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前沿 > 最新推荐 > 正文
上好三堂抗疫思政课
2020-03-24 09:02:00  作者:刘伟  来源:新华日报

青年是抗疫之战的亲历者和见证人,我们要讲好三堂思政课,帮助青年更好成长,尽快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

上好“爱国课”,厚植青年爱国主义情怀。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爱国主义情怀是一种内化的动力,只有热爱祖国,才能增强社会责任感,才能提升自我认同度,才能拥有健康成长的心理状态。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是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需要引导青年站在三个统一的角度加深对抗疫的认识。面临疫情的威胁,党和政府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医疗队支援到医疗、生活物资调拨,各地全力支援湖北,展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也展示了我国现代化建设所积累的雄厚实力,这些都是发生在当代青年身边的事实。要帮助青年多观察、多对比,纵观世界各国的疫情发展及应对办法,深刻体会中国特色的疫情抗击之战,深入思考“何以如此”,进而深入思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帮助青年用看到的事实和学到的理论给出属于他们自己的正确答案,真正做到坚定“四个自信”,做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以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青年心中高高飘扬。

上好“成长课”,提升青年学习实践本领。独处的时候应该怎样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精力,停课的情况下如何做到不断完善自我,这对于青年的学习能力是一次考验。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青年需要有随着时代变化不断自觉学习的能力,需要有在各种复杂环境下迅速适应的能力,需要不断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保持在最佳状态。所以,这堂成长课要教育青年多读有字之书,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提高独立思考的能力;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提升服务社会、贡献国家的能力,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努力提高人文素养,增强自己对美好生活的感知能力。还要督促青年多读无字之书,注重锻炼利用自己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增长本领的能力;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实践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注重培养自己的责任担当,积极投身到疫情抗击的志愿活动当中,发热发光,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一段珍贵的成长日记。

上好“品德课”,锤炼青年坚韧不拔品格。当代青年都是90后、00后,成长环境安定,生活条件优越,相对缺少危机意识,缺少艰苦环境下对意志的磨练。抗疫之战是一场硬仗,其间有泪水,有感动,也有牺牲,更有坚定的意志和大无畏的精神,是对当代青年的一次切身教育。要让青年明白,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历经苦难,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波澜壮阔,但是没有任何一次挫折能够打垮我们,靠的就是战天斗地的精神、坚韧不拔的品格。今天,虽然生活条件好了,但奋斗精神不能少,坚韧的品格不能丢,青年要积极锤炼自己,在搏击风浪中成长。要让青年知道,不论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还是在个人成长的人生道路中,都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都会不断遇到困难和挫折。疫情只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的一次艰难险阻,只是自己人生当中经历过的一次惊涛骇浪,前进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要永远保持乐观的心态,砥砺奋进,才能胜不骄,败不馁,才能在挫折中依然奋起,永远向前。

(作者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宣传部副部长)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