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前沿 > 最新推荐 > 正文
用中国精神铸造文化之魂
2019-09-24 09:22:00  来源:新华日报

  

  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田芝健

  中国精神是中国道路的精髓。其实践表达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波澜壮阔的生动实践;其理论表达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系列成果,成为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的思想旗帜和精神指针。这些科学理论成果所演绎的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化中国、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相辅相成,马克思主义科学精神、中华民族奋斗精神相结合,科学理论指导中国不断发生历史性的社会变革。

  中国精神是中国自信的灵魂。中国精神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的升华,不断实现着文化自信和自信文化的有机统一。在实践基础上凝炼形成的自信文化,向世界展示新时代中国人自我评价的积极态度,对中国力量可依赖性的正确认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正义性的深刻把握,对外部世界客观存在的诸多风险的敏锐洞察,对战胜困难、攻克障碍,达成民族复兴目标并争取美好前景所具有的必胜信念,这种精神自信、精神自觉、精神自强是自信文化的深层力量。

  中国精神要靠时代新人传承弘扬。中国精神最活跃的物质载体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是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要深入研究中国精神在江苏各地的生动实践和鲜活案例,充分发挥地方实践及宝贵精神的立德树人功能。实践证明,社会主体只有认清自身发展的历史方位、现实站位、未来定位,只有在奋斗征程中通过内外兼修注入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才能实现物质与精神、激情与理性、主观与客观、理想与现实、思想与实践的深度互动、完美融合。

  本报记者 颜云霞 魏晓敏 整理 余 萍摄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