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前沿 > 最新推荐 > 正文
赋予“四千四万”精神新内涵
2019-09-24 09:14:00  来源:新华日报

  

  省社科院副院长 章寿荣

  “四千四万”精神诞生于改革开放、植根于群众实践,是从江苏大地生长出来的原生型精神形态,富有穿越时空的旺盛生命力。如今,“四千四万”精神以及富有时代气息的新“四千四万”精神,依然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江苏进行基本现代化探索、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强大精神动力。

  “闯”字当头,在新的市场环境中闯出新天地。改革初期,苏南早期创业者们不仅敏锐地洞察到历史性机遇澎湃而至,而且极富胆识、极为睿智地找到了抓住机遇的办法,书写了江苏发展史上的辉煌篇章,也留下了影响深远的精神财富。今天,江苏的经济家底早已今非昔比,但摆在新一代江苏人面前的挑战还很多。更要继承发扬“四千四万”精神中“闯”字当头的宝贵品质,敢“闯”善“闯”,迎难而上,在风云激荡的市场环境中勇拓新局、制胜未来。

  “创”字为先,将创新基因植入高质量发展新实践。基层创业者们身上有那么一股舍我其谁的创业激情,有那么一种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魄力和勇毅。当前,江苏致力于推进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创新是“华山一条路”。省委提出新“四千四万”精神,其中关键一条就是主动经受创新的“千锤万炼”。要汲取丰厚的创新养分,涵养深厚的创新底蕴,用更强的创新能力去适应时代的“千变万化”,创造发展前沿的“千姿万态”。

  干在实处,传承重视实业的厚重文化。“四千四万”精神的形成,基本是围绕实体经济展开的。这种重视实业的文化力量、精神力量支撑起江苏制造的筋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江苏尤其需要传承好重视实业的优良文化,不断赋予“四千四万”精神新内涵。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