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前沿 > 最新推荐 > 正文
打造江苏精神新谱系
2019-09-24 09:13:00  来源:新华日报

  

  省社科联党组成员 尚庆飞

  精神植根于文化这一土壤,同时又是对文化的概括和提升。我们弘扬传承共和国精神,打造铸就江苏精神新谱系,必须到三种文化的土壤里追根溯源。

  必须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精神元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兼收并蓄、博大精深,深刻影响着当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我们概括总结共和国精神,梳理挖掘江苏精神谱系,都应注重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包括江苏在内的江南文化中追根溯源、提炼升华。

  必须重视红色资源和革命文化中的精神元素。在江苏大地熔铸而成的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是涵养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和为民情怀的宝贵财富。要进一步挖掘红色革命文化资源,用好用活红色档案,以高质量的理论产品和艺术产品教育人、感染人、打动人。

  必须重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所内蕴的精神元素。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等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代表着时代前进的方向,是当代中国人鲜明的精神标识,体现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独特优势。江苏实现每一次大的跨越,都产生了有代表性的精神理念,这些精神理念与物质生产领域取得的进步相互促进,丰富了江苏发展的精神内涵。我们要努力从中打造出反映江苏实际、具有江苏特色的精神,从而使共和国精神之江苏谱系更加绚丽多彩。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