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前沿 > 最新推荐 > 正文
报人要当“麦田的重整者”
2019-09-24 09:04:00  来源:新华日报

  

  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 李春林

  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对报纸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办报人在这种巨大冲击下有忧患意识是正常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党报应该怎么办?

  要看到,互联网对报纸的冲击是世界性的,但中国和西方的文化背景不同,在中国是文字崇拜,在西方是语言崇拜,文字崇拜使报纸在今天的中国仍然有“盖棺论定”的意义。中国人对文字的敬畏,使得尽管都面临互联网冲击,但中国报纸情况要比西方好得多。如果说报纸真的哪一天要消失的话,我想中国这一天的到来肯定会比西方晚很多。

  当下,报纸特别是党报的地位仍然不可替代,这既是读者的客观需求,也是社会的客观事实。越是多元化的时代,越需要主心骨和主旋律。在信息爆炸时代,人很容易手足无措,越是这种情况越需要定心丸,众声喧哗中需要权威的声音。主心骨和主旋律,在中国主要依靠主流媒体,特别是党报。

  总的来看,报纸还远没有到“山穷水尽”的地步,而是处在“柳暗花明”的拐点上。这一拐点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打造新型主流媒体,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办报人不仅要做“麦田里的守望者”,而且要当“麦田的重整者”。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拼速度是不行了,要观点立报。今天的党报应该有好评论文章、好理论文章,还要有文化深厚的好副刊。在自媒体时代,报纸特别是党报要向高度发展、向深处开掘,成为让人仰视的媒体。

  “共和国精神江苏谱系”系列报道,正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战线的要求,体现了新华日报的创新能力。我们可以从中得到两点重要启示:一是党报要把挖掘、阐释、弘扬精神力量作为重要职责;二是新形势下党报一定要与时俱进,在全媒体传播格局上,充分发挥好排头兵作用。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