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前沿 > 最新推荐 > 正文
以时代精神涵养家国情怀
2019-08-20 08:24:00  来源:新华日报

  

  

  家国情怀是中华民族最为深厚的历史情感,爱国精神是中华文明赓续不绝、延绵至今的强大动力。列夫托尔斯泰在《战争与和平》里说,“历史是国家和人类的传记。”爱国诗人闻一多曾说,“我爱中国固因他是我的祖国,而尤因他是有那种可敬爱的文化的国家。”在中华文明五千年传承中,经典和模范总能激发起人们对民族共同体最深沉的情感。《孟子》有云:“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宋儒张载提倡“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岳飞背后“精忠报国”的铮铮誓言;顾炎武“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崇高担当;守岛英雄王继才的信仰坚守……这些都是家国情怀在不同时代的经典阐释。家是国的基础,国是家的延伸。正是站在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座谈会上提出殷切希望:“要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

  家国情怀是个人精神生命萌发的起点,是人生境界抵达高远的第一级阶梯。回顾五千年文明历程,中华民族历来崇尚家国大义。文明前行的每一步,都生动展现了“家”与“国”同频共振、同声相应的历史画卷。中华文明在长期发展演变中逐步呈现出独特的伦理气质,并由此形成了传统社会“家国一体”的同心圆结构。家是最小的国,国是最大的家。个体处于同心圆的中心,环环相扣,层层递进,不断外推,由家及国以至于天下。家国情怀,可以说是中华儿女颠扑不破的精神乡愁。

  修身齐家,是家国情怀的实践起点。家庭是个体自然生命的起点,也是精神生命的源泉。对家庭的热爱,是传统家国情怀的根基之所在。唐代诗人孟郊《游子吟》云:“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古往今来,无数奋斗着的中国人,怀揣着对“家”的温情想象,奔走在城市的车水马龙里,劳作在希望的田野中。在“爸妈装的行李箱”中,在难改的口味与乡音里,人们感受着家的温暖,体悟着家的意义,创造着家的奇迹。我们看到,无论是《大学》中“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成德次序,还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爱意延伸,家庭始终是个人发展、社会稳定、天下和谐的现实根基。修身齐家一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倡导的价值理念。若每个人都能在家孝亲敬长,培育良好家风,在外恪尽职守,“撸起袖子加油干”,那么一个家庭美满和谐、社会稳定繁荣的中国就能在我们的奋斗中变为现实。

  欲安其家,必先安于国。爱国不是抽象的,而是将家国统一起来,由家及国的辩证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说:“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修身齐家不能陷入小家子气,修身齐家要有大胸怀。孟子云: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弗能夺也!一个人不能只关注自己的“小清新”“小确幸”的“日常”,而需要将个人发展与国家、民族联系起来,在更为广阔的世界中实现人生价值。在新时代的奋斗者中,我们看到年轻的边防战士、忙碌的交通警察、穿梭于大街小巷的快递小哥……他们前行的每一步都有一个小家在温暖守候。同时,他们前行的每一步也点亮了祖国发展的万家灯火!

  立志报国,是家国情怀的时代升华。“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责任和担当是家国情怀的精髓。立志报国,是新时代家国情怀最生动的体现。时代精神是人们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以文明实践的形式体现出来的精神风貌和优良品格。时代精神是激励民族奋发图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为国家强盛、民族复兴描绘了辉煌蓝图,这也为身处这个伟大时代的我们提供了人生出彩的广阔舞台。今年我们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站在重要的历史关头,我们回望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走过的历程,不禁心潮澎湃、豪情满怀。从硝烟四起的革命岁月到风云激荡的改革开放,在历史发展的紧要关头,中国共产党总是牢牢地与人民并肩站立,将崇高的家国情怀书写在历史的壮阔画卷之上。无数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一道,将立志报国作为自己毕生信念。在为国家和民族复兴的事业中,“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正是家国情怀在新时代最生动的诠释!

  大境界造就大胸怀,大格局成就大作为。“亦余心之所向兮,虽九死其犹未悔。”我们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大国领袖在引领国家不懈前行中形成的伟大人格,“我将无我”,是时代精神由家及国发展的超越状态,更是面对历史和人民的庄重承诺。家国情怀就像是一股不竭的精神涌流,将个体的生命与国家和民族的生命融汇在一起。以时代精神涵养家国情怀,就是要从优秀历史传统中汲取精神力量,时刻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家国情怀必将继续激发起全民族团结奋斗的精神,由“小我”到“大我”,由“大我”到“无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必将创造让世界惊叹的“家国传奇”。

  胡芮

  (作者单位: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