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前沿 > 最新推荐 > 正文
把握好中国梦的三个向度
2019-08-13 08:51:00  来源:新华日报

  

  有一种梦想是潜藏在我们心底深处的那颗种子,它会随时萌芽滋长,寻找阳光,使人产生勇气与行动,萌生一种浓浓的家国情怀,进而变得热血沸腾、心潮澎湃……这就是中国梦。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国梦的本质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崇高目标,它在时间、空间、实践三个向度上具有丰富的内涵与特质。

  时间向度: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在历史的长河中,我国既有过领先世界的古典文明,也有过落后挨打的衰落屈辱史,更有着民族复兴的奋斗期。汲取历史经验上中国梦所蕴含的中国力量,关键是用传承接力过去的辉煌。把革命年代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牺牲精神,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忘我劳动、建设祖国的开拓精神和改革开放时期勇挑重担、锐意创新的创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我们不仅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更应勤于圆梦。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仰望星空,放飞想象的翅膀,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在发展中,用创新编织梦想的未来。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系统论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创新居于新发展理念的首位。创新是发展的方向和钥匙,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这需要打破陈规旧习,创新工作思路,敢于创新创造,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让创新成为推动中华民族复兴的原动力。

  空间向度: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在国际层面上,要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各国共处一个世界,只有一个地球。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要义在于追求本国利益的同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过程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蕴含着传承千年的中国智慧,是人类文明可持续发展的前进方向。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中国梦离不开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际秩序,要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在国内层面上,中国梦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这个梦想把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融为一体,实现了国家追求、民族向往、人民期盼的有机结合,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表达了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景。让世界听见中国的声音,人心在我,各族人民就能众志成城。在个体层面上,个体的留学梦、求职梦、创业梦等,只有个人发展和国家、民族发展同向同行,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才能跑出成长加速度。习近平总书记在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的回信中指出,“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质,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我们每个人只有为美好梦想而奋斗,才能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实践向度: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青年人如何做“中国梦”的践行者?首先,要做梦想的信仰者。信仰是一个国家、民族,乃至个人不可缺少的精神支柱。梦想是最好的信仰,用信仰铸就中国梦,就要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要把握价值导向的总开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其次,要做梦想的创造者。我们生活的世界充满希望,也充满挑战。我们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新的伟大斗争,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后,要做梦想的奋斗者。“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实践中国梦就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谆谆教导,永远保持奋斗精神,既要志存高远,也要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让奋斗成为年轻人的本色,让拼搏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凝结着无数仁人志士的不懈努力,承载着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向往,昭示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前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要在梦想的时空坐标上,做中国梦的践行者!

  曾维和

  (作者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教授)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