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前沿 > 最新推荐 > 正文
建构原创的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
2019-07-23 08:43:00  来源:新华日报

  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与国际竞争力的重要表征,是一个民族思维能力、精神品格、文明素质的重要标志。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也日趋活跃,出现了诸多理论热点,其中当下特别值得关注的有以下几个方面: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哲学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面临新的挑战,中国共产党人要跨越各种新的挑战,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强化理论思维、战略思维、创新思维,来认识现象与本质、内因与外因、形式与内容,增强对客观对象的把握能力;同时,要掌握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与方法论,更好地认识国情,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势,更好地认识历史规律和我国社会发展中的问题,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新中国70年成就的回顾与理论前瞻。在实践维度上,全面系统总结70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设历程,70年来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科技、教育各大领域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理性反思我们在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科学总结我们在建设现代化国家实践中的经验;在理论维度上,系统检视哲学社会科学各个领域所取得的突出成绩,深入研究各学科领域的最新进展,梳理各学科从无到有、由浅入深的理论探究历史,进一步增强理论自信与文化自信。

  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的建构。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功和现代化建设巨大成就的呈现,中国道路、中国经验为世界瞩目,如何总结中国经验、概括中国问题、阐释中国道路、解读中国价值就成为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这就需要理论界做出回答。因此,建构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就显得尤为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构建要体现继承性与民族性、原创性与时代性、系统性与专业性的统一。经过一百多年的译介实践和四十多年赶超逻辑下的引进与模仿,中国进入了热切呼唤原创学术的时代,原创学术需要原创话语,建构原创的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迫在眉睫。中国的知识界,在各大学科领域都进行了学术话语建构的努力,试图用中国立场、中国风格、中国方式来把握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的重大问题,做出中国回答,形成中国方案,成就中国气派。

  人工智能与人文社科。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日趋多样化,人工智能与人类生活渐渐深度融合,为人类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也使人类命运面临巨大挑战。因此,全面研究与深度反思人工智能的本质、特点、功能及其危险性,理性审视其利弊得失,对于匡正人类的智能理念、引领正确的人工智能观极为重要。哲学社会科学界要从不同视角对人工智能进行全方位的审视,如人工智能的本质、表现形式、功能及其影响,人工智能与人类智能的比较,人工智能的法律主体问题,人工智能生成物的版权问题等,一系列重要问题都需要做出深层回答。

  《资本论》研究热。近年来,随着《资本论》第一卷出版150周年纪念活动的开展,《资本论》研究迅速升温,尤其是西方金融危机之后各种经济问题和矛盾的日趋尖锐,使得《资本论》研究的当代价值重新受到重视。马克思对资本逻辑的深度解析,成为当今人们分析资本主义矛盾的重要工具。马克思对商品本质的解读,廓清了人们对市场经济本质的认识。马克思对财富的认识纠正了西方经济学的效用价值论对财富的片面理解。马克思对资本逐利行为的理性审视,为我们理解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并在生产力高度发展的基础上,使广大人民群众享受自己劳动成果,全面消除异化,获得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提供了理论依据。

  除此之外,如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系统化、集成化的改革来解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也是哲学社会科学需要持续关注的时代命题。其中,经济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倡议、逆全球化与中美贸易、精准扶贫与民生问题、环境保护与生态哲学、治国理政与政治哲学、中国故事的国际传播、空间生产与空间哲学等,都是2019年上半年的讨论热点。

  韩璞庚

  (作者为江海学刊杂志社社长、总编辑,教授,博导)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