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前沿 > 最新推荐 > 正文
“高质量”成研究大热门
2019-07-23 08:43:00  来源:新华日报

  今年中国经济研究紧紧围绕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中心工作而展开,涉及经济增长与发展、就业和居民消费、经济体制改革、产业结构调整、对外开放、自主创新、金融秩序与金融安全、农业和农村发展等领域。总体来看,我国经济已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围绕经济发展高质量和改革开放高质量这一主线,就今年上半年经济学研究热点作一简要梳理。

  经济发展高质量。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与发展仍然是经济学界关注的热点。据中国人民大学黄泰岩教授的研究,自2008 年以来,经济增长与发展热点一直排名第一,一方面表明发展是第一要务,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另一方面表明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实现稳增长,一直是我国宏观政策的基本要求。今年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4509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经济学界对如何加快培育新动能、促进我国经济稳定持续中高速增长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出了很多研究成果。学界一致认为,这种增长应当是质量型增长,不再以GDP论英雄,而是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增长。这种增长伴随着产业结构优化、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有利于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优化国民收入分配结构,有利于实现城乡经济一体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有助于推进贫困地区和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减贫,使他们共享经济发展成果。目前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来自于最终消费,居民收入的上升和消费升级,既是经济增长的动力,又是经济增长的目的,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可以看出,这种经济增长,实质上是新发展理念引领下的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支撑,自主创新成为今年经济学研究的又一大热点。美国动用国家力量,用“断供”“切割”等手段打压中兴通讯和华为的案例,充分证明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必须掌握在自己手中。当然,自主创新不是“自己创新”,而是在开放条件下整合和集聚全球创新要素、以我为主导的创新。华为的成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改革开放高质量。新中国的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确立,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艰辛探索,“一穷二白”基础上建立起完整独立的工业体系,为改革开放奠定了基础。改革开放破除了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发展成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讲话中指出的,“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改革,就是将计划经济转变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开放,就是积极融入全球化,在扩大开放中实现发展。改革开放是相互促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设为对外开放提供了与世界“接轨”的体制和规则基础,对外开放“倒逼”改革不断深化。开放本身,也是改革。

  目前我国的体制改革进入全面改革的新阶段,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协同性有待加强,因而需要加强改革的顶层设计,我国先后推出的1600多项改革方案,都凝结了学术界对经济体制改革深入持续研究的智慧贡献;另一方面也表明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改革的难度加大。经济学界围绕改革中的难点问题进行攻关,取得了很多研究成果,为推进改革的深化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政策建议。

  我国的对外开放也进入新阶段。世界正在发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美国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转向逆全球化,中国作为发展中的大国成为全球化的推动者。中国对外开放的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中美贸易摩擦波及股市、汇市,牵动着全世界的神经。应对中美贸易摩擦,推进高质量对外开放成为今年学术界关注的重点,出了很多研究成果,做出了智力贡献。一方面,对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霸凌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争取把美国拉回谈判桌,达成互利双赢的协议;另一方面,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按自己的时间表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以高质量开放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加快“一带一路”建设,以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引领全球化,在继续扩大贸易和要素流动型开放的同时,加大制度型开放的力度,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建立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张二震

  (作者为南京大学教授、长江产经研究院开放经济首席专家)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