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前沿 > 最新推荐 > 正文
老年人才创业靠谱吗?
2018-07-17 09:13:00  来源:新华日报

  观点1对1

  近日,《辽宁省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提出,实施渐进式延迟退休政策,有效挖掘开发老年人力资源,建立老年人才信息库。大力发展老年教育培训,支持老年人才自主创业,鼓励专业技术领域人才延长工作年限。这其中,支持老年人才自主创业的内容,引发了热议。

  甲方 有余力有热情, 创业有“余热”

  健康、参与、保障是积极应对老龄化的三大要素。辽宁出台新政支持老年人才创业,有助于发挥老年人的社会参与作用,更好地保持身心健康,有着十分积极的现实意义。

  支持老年人才创业靠谱吗?也有不少声音表示出担忧,“现在老年人安坐家中,能防住各路骗子,已经算是跟上时代了。创业本就是一项九死一生的挑战,对于精力不如年轻人的老年人来说,恐怕心有余而力不足。”对于这种担忧,不妨换个角度来看:首先,在创业中了解社会、融入当下,能帮助老年人提高免疫力,更好地练就防骗本领。其次,相较于年轻人而言,老年人创业也有其自身的优势。比如,老年人有丰富的工作经验,人脉更广、阅历更丰富、心态更平和。这些优势可以帮助他们在创业过程中规避风险,提高成功率。60岁创业的“十三香”王守义,用32年将香料做到极致,改变了人们的饮食世界;七旬高龄的褚时健与妻子承包山林种橙,花了10年时间让“褚橙”从云南红到北京……显然,老年人创业成功已经不是个例。

  说到老年人才创业,日本老年人“退而不休”“活到老干到老”在全世界闻名。调查报告显示,2015年,日本新创业人群中约1/3是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为了支持老年人创业,近年来,日本重启了“创业塾”行动,由政府委托的地方金融机构、工商团体、律师、税务、创业家等担任讲师,合力开设创业课程,解决老年人创业的疑难杂症。支持老年人才创业,重在引导与扶持。中国可以借鉴这些经验做法,通过观念引导、政策促进、补贴刺激、技能培训等,多方面帮助老年人发挥余热,改善老年生活。

  无论是“安享晚年”还是“退而不休”,都是老年人的自我选择。如果老年人尚有余力,有技术,有热情,那么,创业又何妨!杨 丽

  乙方 无资金无经验, 创业“看上去很美”

  为应对社会老龄化,辽宁省提出要支持老年人才自主创业。听上去这似乎是个好办法,既能减轻社会负担又能发挥老年人能动性。具体而言,国内有褚时健这样的优秀例子,更有发达国家的数据支撑——日本新创业者约1/3是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日本老年人能行,那咱们国家老年人也行。果真如此吗?

  对于日本老人创业现象,旅日作家徐静波有他的解读。他认为,日本老年人创业有经济基础,从平均水平看,在60岁退休时,积蓄加一次性退休金有折合人民币100万元左右。日本人习惯于高强度的工作压力,对老人来说,创业是一种生活状态的延续。有资金来源,有行动意愿,这才是日本老人创业的根本支撑。反观中国,老年人创业的第一道坎就是资金关。未富先老的中国社会,有多少老人能拿出足够的资金去创业?有哪家银行愿意贷款给退休老人创业?没有足额积蓄,没有贷款来源,老人只能拿出“棺材本”创业,一旦失败,会造成更为严重的社会救济危机。

  韩国也同样有老龄化压力,老人创业带来了失败率高、同质化严重等一系列问题。韩国老人的典型创业方式是开餐馆,然而数据显示,在韩国每1000人就有11家餐厅,创业老人涌进过度拥挤的“小型服务业”,失败率高在所难免。我国东北地区长期以来市场化程度不高,老人在年轻时就普遍缺乏创业经历,老年创业时或许难免重蹈韩国老人覆辙,对此我们应有足够的警醒。

  南橘北枳。别人的成功经验不能直接拿来为我所用,比起鼓励创业,更应扶持能吸纳老人就业的行业与项目。创业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但用创业这把钥匙开老龄化社会这把锁,则脱离了中国社会的实际,更像是仓促之下的无奈之举。创业不应成为红头文件上的时尚词汇,应对老龄化社会的到来,需要更有可操作性的具体办法。袁 媛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