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前沿 > 最新推荐 > 正文
从一组照片对比中读懂“中国梦”
2018-04-18 10:23:00  来源:新华日报

  评论园

  一位愁眉苦脸的叙利亚父亲,挎着一只黑塑料袋,手拿几支廉价圆珠笔在街头兜售,他的肩膀上,女儿在熟睡……这两天叙利亚战火又起,这张几年前令人心酸的图片再次在网络上被广泛传播。由此想起了另外一张几年前在国内网络上走红的重庆“棒棒”图片:图片的主人公叫冉光辉,他赤着上身走在台阶上,左手扶着扛在肩上的一个装得满满的绿色大麻袋,右手牵着娃。和叙利亚父亲不一样的是,冉光辉衔着一根烟,眼神坚毅且充满希望。就在去年,冉光辉用扛包攒下的40多万元在重庆买下了一套60平方米的房子,成为了“新重庆人”。在新居里拍摄的照片上,冉光辉和长大了的儿子衣着整洁,面带微笑。

  冉光辉的两张照片,是对“中国梦”的最接地气、最富感染力的诠释。联想到叙利亚那张令人心酸的照片,我们可以更深刻地去理解“中国梦”的几大要件。

  第一个要件,是“安全”。弱国没有外交,人类几千年来的历史一直在证明着这句话。兜售圆珠笔的叙利亚父亲同冉光辉一样勤劳,但是不安全的环境让他的勤劳失去了空间,失去了应有的价值——在那个动荡的社会里,他连保护家人都很难做到。国家的强大就如空气一样,拥有的时候你可能不会有什么感觉,一旦失去了那就是足以致死的窒息。世界并不太和平,一个强大的国家才能保证你能在这不太和平的世界里找到一个和平的环境去生活、去实现自己的理想。国防的强大赋予每个公民的不仅仅是自豪感,更是实在的福利。

  第二个要件,是“机会”。冉光辉是个“棒棒”,虽然扛送几百斤的货物艰苦了些,但这对他来说是实实在在能挣钱的机会,为他保留了攒钱落户的希望。如果在一个社会里,每个人不论自身条件如何,都能拥有凭借自身努力去赚钱改善生活的机会,那么这个社会就是健康的。任何一个美好的“梦”,都必然包含着这样一个要素:反阶层固化,给任何一个阶层向上流动的机会。我们为什么要推进精准扶贫,强调充分就业,就是为了给尽可能多的人创造出适合他们的机会,让尽可能多的人不错过任何一个向上流动的机会。

  第三个要件,是“保障”。冉光辉靠自己的重体力劳动攒下了40多万元,买了房定了居。我们可以算这样一个账:以他每天赚200元,一年工作300天,那么是6万元。那么40万元差不多需要工作7年。如果这7年,房价涨了40万元呢?那么冉光辉用肩膀扛了7年扛出来的财富,就白白地给了实际上什么都没做、只是坐吃红利的炒房者,那么这个美好的结局也就不存在了——所以,包括住房在内的各种保障,对“中国梦”非常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是一句非常深刻的大白话。健康的社会需要完善的保障,住房是这样,医疗、教育、社保等普通群众的基本需求也是一样。

  第四个要件,是“希望”。冉光辉住上新房之后,他必然有了下一个目标,从他和儿子的眼神看,他们对实现下一个目标充满希望。人民群众的需要是日益增长的,换句话来说,就是人民群众的希望是会不断升华的,执政党的目标就是不停地创造条件去帮助人民群众实现希望,再为下一个升华的希望创造条件。中国梦的本质就是一种“希望”的互相促进:国家的强大、民族的复兴提供给个体更多的安全感、机会和保障,给踏踏实实劳动的人以不断前行的希望,有希望的个体再回过来凝聚和升华整个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如此正向循环,国强民富自然可期。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中国人民的梦,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我们当以此自勉,为此努力,奋斗出更大的幸福。 李 军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