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前沿 > 最新推荐 > 正文
“大道不远人 袭我以异香”
——重读黄进《社会主义核心 价值观的“内省”与“外化”》
2018-04-18 10:29:00  作者:王永贵  来源:新华日报

  新书评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因此,在转型期社会的宏大背景下,尤其需要杜绝现有价值观研究对西方理性所谓“静观”的宣扬,对“冷漠的科学真实”的片面追求。由这个视角出发,重读黄进教授2015年撰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省”与“外化”》(江苏人民出版社、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出版),仍能够深刻感悟到严谨务实、理性客观的价值观研究也可以用扎根现实、汲汲入世的人文精神来书写和表达。

  “君子遵道而行”,进一步坚定广大民众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是新时代高校社会科学研究者和教育者的责任与情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省”与“外化”》作为新时代社会主义价值观的一部生动读本,著者在启发民智、科普知识、导引思想之后还为读者留下了“我思故我在”的空间——在追寻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我们每一个作为社会公民的个体,如何秉持思想发展的正确方向,凝注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光辉,由“内省”到“外化”、由“涵育”到“践行”,自“此岸”至“彼岸”,寻找到属于自我的精神家园。

  (作者为南京师范大学教授)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