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前沿 > 最新推荐 > 正文
“应试要趁早”的思维下没有赢家
2018-01-10 10:55:00  来源:新华日报

  一评再评

  据媒体报道,提高班、尖子班、精英班、培优班、强化班……记者在北京、上海、西安等地采访了解到,近年来,针对中小学生的各类校外培训班市场火爆,培训机构蓬勃发展,大有喧宾夺主取代公办学校之势。中国教育学会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中小学课外辅导行业市场规模超过8000亿元,参加学生规模超过1.37亿人次。

  张爱玲的名言“出名要趁早”,在一些地方异化为“应试要趁早”。对优质教育资源的争夺重心逐渐下移,即使是稚嫩的幼儿,也在成年人的鞭策下身不由己地参与其中。

  中国教育报:许多时候,中国的家长们不是不懂得快乐童年对孩子的价值,而是担忧孩子将来在社会流动中成为失败者和无能者,承受着人生难以出彩的失落感与挫败感——在价值排序中,孩子们的快乐成长不得不让位于教育竞争,不管孩子们是否愿意,参与课外培训都是“不得不做的事情”。

  再评:学生的考试成绩是什么?是家长的面子,是老师的奖金,是教育管理者的政绩,却唯独与学生能否成功无关。“应试要趁早”看似是家长的焦虑,其实学校、教育局甚至整个社会都是合谋者。素质教育呼吁了一年又一年,这种现象却愈演愈烈,难道不值得深刻反思吗?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