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前沿 > 深呼吸 > 正文
向日常生活发动“袭击”的哲学
2018-08-28 09:27:00  来源:新华日报

  深呼吸

  我们知道,苏格拉底视哲学为一种生活形态,哲学就在人们的每日相遇中、对话中、彼此提问和讨论中,尤其是对那些人们视作常识的内容重新提出追问。

  20世纪大哲海德格尔把苏格拉底称作为“西方最纯粹的思想家”。海德格尔竭力重申:哲学是对人类总体方方面面的一个袭击,从“日常性”开始探寻,趋向事物的根基。日常性,是哲学的起点,我们必须从那里出发。那是因为,对于我们每个人(海氏称之为“此在”)来说,日常性是无可逃避的,是“最首要的”“最大部分的”。并且,正因为它是如此接近于我们、如此熟悉,它经常被忽视。海德格尔写道:“生活中最接近、最熟悉的东西,便正是存在论上最遥远的东西,我们对它的存在论意义是无所知晓的、惯常忽视的。”通过“此在”这个著名概念,海德格尔要把哲学重新拉回到日常生活中的当下情境,拉回到我们生活中的“每一天”。海德格尔完全点出了哲学的原貌。哲学必须刺入日常生活、袭击日常生活,在那里提出问题,并走向根基。

  (华东师范大学欧陆政治哲学研究所所长、教授 吴冠军)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